当前位置:魅力前旗 > 民俗风情

  【那达慕】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或“游戏”之意,是蒙古族传统的群众性集会,也是蒙古族先祖创造的独特的嬉戏盛会。它肇始于古老的祭祀、庆典活动,风行于蒙古族各个部落。一年一度,相沿成习,成为仪型后世、传承不绝的民族盛典。

  每年七月中下旬,水草丰美,牛羊肥壮。为庆贺牧业的丰收,祈盼风调雨顺,牧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如茵草原。素日宁静的草原,彩旗飘扬,牛羊欢叫,牧马嘶鸣,熙来攘往,一年一度的那达慕盛会在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

  蒙古族是尚武民族。宋代欧阳修诗:“儿童能走马,妇女亦腰弓”所言即是蒙古族人。蒙古族把骑马、射箭、摔跤称之为“草原三艺”,也是那达慕大会比赛的主要项目。其他比赛娱乐项目还有蒙古象棋、“沙嘎”等。

  【祭敖包】

  蒙古民族自古以来无限崇拜大自然,始终将自己的一切行为与大自然达成完美的和谐统一。草原上无数大小不一的敖包就是这种文化的典型产物。蒙古族离开故土游牧迁移的时候总要携带一抔不土一块石,将其埋在落脚之处地形最高的山上,并建立新的敖包加以供奉。一年一度的供奉敖包的目的:一是对“蓝色信仰”的长生天祭祀;二是对“绿色事业”的万物神灵进行安慰并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安宁、盛世太平。黄教传人蒙古地区后,增添了哈达、禄马、旗幡等饰物,并在所有“风水”之地都建起了不同类型的敖包。祭敖包,一般分为红祭、白祭、火祭、玉祭四类。红祭,就是杀羊宰牛,向敖包献牲;白祭,就是将奶酒鲜乳之类祭洒于敖包之前;火祭,就是在敖包前燃起柴薪,将肉食、奶食象征性地投入火中焚烧;玉祭,就是将珠宝或硬币之类撒到敖包顶上。

  祭敖包活动,一般在农历五、六、七月间举行,内容是祈求草原上风调雨顺,人畜平安,幸福安康。随着时代的发展,草原上的祭敖包活动已成为展现民族风情、吸引中外游客的文化形式。

  【祭火】

  自古以来,蒙古民族像崇拜苍天一样崇拜火。他们认为,火是天神赐给人类温暖和生命的源泉,是保障人类赖以生存的使者,是与人类生活的荣衰有着息息相关的崇拜物,是家庭的元气,是生活欣欣向荣的象征。蒙古人称继承父母遗产为“接续圣火”或“守圣火”,其本意就是儿孙继承其祖先点燃的、父母继承下来的圣火。

  蒙古民族祭火一般在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进行,燃烧的篝火预示新的一年里人畜兴旺、风调雨顺、生活幸福、草原安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