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魅力前旗 > 前旗概况

  科右前旗行政区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辖14个苏木乡镇、1个种畜繁育中心、4个国营农牧场、7个国营林场、228个嘎查村,总人口330969人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内蒙古自治区生态宜居县城、内蒙古自治区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

  交通方面,随着一大批国家级铁路、公路交通网在这里交汇,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将更加凸显。作为科尔沁、呼伦贝尔、锡林郭勒、蒙古国四大草原中心地带,内联东北、外接蒙古,是国家实施向北开放战略和草原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是乌—阿—海—满黄金旅游线路和乌拉盖—霍林河—阿尔山旅游富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牧业方面,作为传统的农牧业大旗,全旗粮食产量稳定在30亿斤左右,属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十三五”期间,大小畜存栏达420万头(只、口)以上,在全区排名前列,现有林果种植面积23.5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5.5%和87.5%。

  资源方面,旗内水资源充沛,有大小河流100余条,境内较大的河流有归流河和洮儿河,其中归流河全长218公里,流域均属前旗所辖。拥有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乌兰河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旗内有水库6座,其中,察尔森水库是东北四大水库之一。矿产资源丰富,有大中小型矿床66处,矿产类别30余种,已探明的银储量居全国前列。

  基础设施方面,国道302、207、111、省道203、霍阿一级路、乌新高速、乌白高速、白阿铁路、乌锡铁路贯穿全境,距乌兰浩特机场14公里、火车站10公里,经长春至北京高铁已开通。电力基础条件不断完善,互联网连接全旗城乡,信息畅通无阻。

  产业方面,集中打造了区级工业园区,现代农牧业园区等产业平台,全盟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驻科右前旗,集聚效应更加显著,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荷马糖业、华西希望集团、东北亚国际商贸城、爱放牧公司、哈瓦国际无人机、中广核、伊利集团等产业项目进展顺利,宏达压铸、归流河酒业、蒙佳粮油、埃玛矿业等传统优势项目运营良好,成为助推科右前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