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伦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第六版)的政策解读

来源:科右前旗索伦镇人民政府 作者: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16:2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出台依据

为及时发现高效处置输入病例、散发病例及聚集性疫情,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二、出台目的

针对冬春季可能发生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形成由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及时有序开展局部或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统筹各方力量。科学合理设置采样点,统筹调配采样和检测力量,在接到启动核酸检测命令后,保证4小时内完成采样点全部准备工作。

三、基本原则

1、按照“有序组织、精准流调、科学划片、分类检测”的原则,先重点人群、后一般人群的顺序,组织开展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化各部门间协同作战,做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范围内突发新冠肺炎局部散发疫情或聚集性疫情,出现社会传播时,需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形。

五、保障措施

1、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成立流调队伍建(流调工作专班办公室设立在索伦镇派出所,主要负责配合旗公安局流调日常事务)、成立采样队伍建设(负责全镇的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安排和业务指导)。

2、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3、流行病学调查与溯源:根据感染者行动轨迹和流调信息,配合“三公(工)”等多部门快速精准判定、追踪密接和密接的密接,优先对密接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小时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4、风险人员排查和风险区域管控:精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通过健康码赋码和手机短信提醒风险人群配合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

5、快速排查和管控风险人员

6、隔离转运:次密接及需集中隔离的人员由转运专班指挥调度转运车辆进行转运,如转运人员过多,转运车辆不足,由镇转运专班调配车辆协助进行转运,转运结束后应对车辆进行消杀。

7、启动大规模核酸筛查

8、社会面管控

9、重点场所防控

10、患者救治

11、滞留人员应急转移

12、各类物资保障

13、信息发布

14、解除应急状态

六、相关名词解释

1、 三公(工)是:公安、公卫、工信

2、封控区:是划定的中、高风险区及阳性病例的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及周边区域。

3、管控区:是指病例发病前两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两天起至隔离管理前,如其对工作地、活动地区域人员具有一定传播风险,且其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追踪判定难度较大,将相关区域划为管控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的防控措施,管控区内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4、防范区:是指封闭区、管控区以外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的活动区域。以三区的划分,形成差别化的圈层管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