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疾控中心提醒您:家有精神障碍患者,家属要做好4件事!

来源:科右前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旗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4-01-30 15:3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精神疾病患者在经过系统治疗、症状改善出院后回到家中,作为家属应做好以下4件事,减少病情复发。

  1.树立信心,了解疾病知识

因疾病所致,精神障碍患者往往说话时言语不受大脑控制。一会说这,一会说那。情绪多变,性格突变,当这些情况发生时,很多家属很生气,误以为患者是“故意的”,而与患者发生争执。但其实这是由于精神疾病所导致的,患者有时也无法控制,家属要给予充分的理解,而不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患者。

  2.理解患者,学会倾听

要为患者努力创造温暖的家庭氛围,及时关心患者的生活和心理感受。家属要保证每天有一定时间与患者沟通。要多用鼓励性语言,以平和、亲切的态度与患者沟通,注意倾听,减少打断。不过度关注患者的“病态”行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接纳患者。即使患者的想法有一些不合理,也不要随意批评或责备,紧张的家庭关系不利于患者的康复。

  3.督促患者规律服药

药物治疗是精神疾病治疗的主要手段,而坚持用药是控制病情、预防复发最重要的方法。作为家属一定要督促患者遵医嘱规律服药,不能因治疗一段时间感觉症状有所缓解或出现一些不适感就擅自停药。何时减药、停药都要与主治医生及时沟通,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提倡合理饮食,规律作息

  作为家属应鼓励患者养成规律的生活及作息习惯。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羊肉、牛肉等助热动火的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大蒜、咖喱等)。规律作息,保持充足睡眠,不熬夜。忌看惊险、凶杀等电视电影等,以免刺激患者,加重病情。

  精神疾病虽然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但承受痛苦的实际上是一个家庭。希望家属在照顾好患者的同时,也要关爱自己。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不要苛责自己,每天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发个呆、刷下手机,感觉很累时,可主动寻求其他亲朋好友的帮助,甚至求助于心理咨询师或医生。精神疾病的治疗和康复“道长且阻”,作为家属,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陪伴他们顺利走过人生的这段困难道路。

  摘自: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