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预防和治疗传染病的这些误区,你信了几个?

来源:科右前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旗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12-25 15:0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场秋雨一场寒,不知不觉深秋季节已来到我们身边,冬季也即将来临。伴随着低温一起来袭的还有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秋冬季传染病,这些病毒的传播风险随着季节的变化大大增加。那么,关于这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大家容易陷入哪些误区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误区一:奥司他韦是治感冒的“神药”

真相:奥司他韦对普通感冒和细菌感染无效。奥司他韦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可通过抑制流感病毒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体内传播以降低致病性,主要用于甲型、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患者在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能够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但奥司他韦并非“神药”,只能起到紧急临时预防效果,不能代替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后其免疫力可维持数月至一年,而且奥司他韦对普通感冒和细菌感染也是无效的。(来源:健康时报)

误区二: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不会再感冒了

真相:并非如此。流感疫苗是针对流感病毒的,并不能预防普通感冒,它对由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能力。除了疫苗,实际上还有很多其它重要方法可预防感冒,包括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在保暖的前提下注意居室通风等。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很好的预防措施,可称其为“社会疫苗”,跟生物疫苗一样有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

误区三:戴熔喷布口罩会得肺病

真相:有传言称“熔喷布会释放微末颗粒,长时间戴含有熔喷布的口罩肺结节明显增大”,该说法是谣言。口罩在最佳使用日期内使用,不会产生微末颗粒。熔喷布是一种合成纤维,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高分子,它的过滤性能非常好,孔隙多,所以透气性好,戴起来比较舒服,且比纺织材料成本更低。只要符合防护标准,是不会危害健康的。(来源:科普中国)

误区四:得过水痘就不会再得了

真相:该说法不科学。水痘抗体通常会在人体内维持较长时间,虽然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很小,但在疲劳、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潜伏在神经节内的病毒被激活,皮肤会出现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和水痘是由同一种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患过水痘之后,由于病毒具有亲神经性,可以长期潜伏于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时,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形成带状疱疹。约10%的水痘患者会得带状疱疹。(来源:新华网)

误区五:感染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服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真相:抗生素不能乱用。诺如病毒感染属于病毒性感染,使用抗生素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造成肠道菌群紊乱,加重腹泻。目前治疗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没有特效药物,也没有疫苗,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患者需及时补水,预防脱水,可口服补液盐进行补液,如果呕吐、腹泻症状严重,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是诺如病毒感染疫情高发场所,要做好科学防护。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传播的有效措施。对诺如病毒污染的环境和场所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来源:新华社)

误区六:降雪会冻死病毒

真相:太“天真”。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暴雪降温,反而有利于病毒入侵人体。受寒后,人体呼吸系统黏膜更容易受损,病毒存活时间更长、繁殖更快,进入鼻腔的病毒会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来可以相安无事的病毒,将在寒冷时趁虚而入,可能带给人们一场感冒。(来源:中央气象台)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