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关于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02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2-08-26 10:4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岳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盟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社区减负长效动态管理

  我旗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精简和规范社区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理顺政府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和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管理的关系,减轻社区居委会工作负担,为社区居民委员会提供必要的经费、专业和人员支持。确定《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向各单位各部门予以意见征求及公示,届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按照要求提高工作效能,精简和规范社区工作。

  二、探索构建“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机制

  我旗推出党组织引领下的“四级联动、八方联席”社区多元协商共治主题联席会议机制,组织社区“两委”班子、居民监督委员会、居民代表、“两代一委”、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业主委员会主任或成员、社会组织或文艺团体负责人、邻里守望互助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等各方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形成旗、中心、社区、小区四级联席机制。截至目前,共召开定期联席会议2轮,其中小区级84场、社区级10场、中心级2场、旗级2场;召开临时联席会议5次,累计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0件,制作形成《科右前旗城市社区居民小区联席会议问题清单》,其中154个“群众点单”的小区治理问题得到解决,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35条问题实现常态化推进。搭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孵化完成兴科社区文明共铸协会、碧桂园社区安民调解协会、札萨克图社区手工编织协会、科右前旗崔大姐养老协会等13个社会组织,门类涵盖人民调解、就业服务、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健身体育、手工技艺等多个方面,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热高涨,“五社联动”机制形成。

  三、完善社区软硬件服务功能

  加强卫生健康、文化娱乐、居家养老、托幼服务等社区服务场所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的硬件条件保障,完善社区的综合服务功能,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公共服务需求。探索建立“互联网+社区”,将移动互联、大数据、社交网络、多媒体、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综合应用到社会治理工作实践中。把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规划,细化完善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才担任社区专职工作者,推动社区专职工作者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社区工作者关心和关注投入,开展了2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旗委、旗政府出台了《科右前旗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推进“五有五化”为主要内容,探索建立涵盖资格认证、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方面的职业标准和制度体系,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大在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发展党员力度,积极推荐优秀社区工作者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为适应新时代社区发展需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切实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厚植党在社区的执政基础,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科右前旗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于2022年5月开展了社区工作者的招聘,充实和缓解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

  感谢您对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6月6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王立东

  承 办 人 姓 名:田志伟 杜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