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科右前旗:11个村“一条心”聚力谋振兴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科右前旗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9 08:4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大自然悄然孕育新绿,农民们在春风中忙着备耕。在科右前旗农村牧区,选种子、备农家肥、检修农机具......广袤田畴蕴藏着勃勃生机。

  对于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村民丁红来说,这个春天可以用“热辣滚烫”来形容。丁红是水库村“红巴乡 绿庭院”农牧业联合社的老人儿,4年来,她借“私人定制”礼盒订单养起了鸡、猪,靠着联合社这棵大树,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每年都有2万多元进账。

  640

  “现在我们村可‘牛’了,领10个村一起致富呢!”作为“二红”之一的村民王红很自豪,加入联合社后,她开始发展庭院经济,农家院里出产的蔬菜、鸡、鹅等,每年收入增加近3万元。

  “我们家园子种苞米,一亩来地,收入是大田的4倍多。跟着联合社干,不亏!”村民薛德林接过话茬,算起了明白账:种植大田玉米一亩地最多纯收入1000余元,庭院种植玉米按联合社订单收购价算,一亩地纯收入4000多元,远远超出大田收入。

  在水库村,丁家养鸡、李家种玉米、张家养牛羊......在联合社的带领下,小村庄“土味”特产从只有100余订单到现在接单1200多个,村民收入从最初增收450元突破了5000元,4年间,订单增涨了10倍,村民收入也增加了10倍,只有760人的小村庄增收多达 90万元。

  “这是我们11个村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或整合涉农资金合力打造的联合产业,它解决了过去靠一个村单打独斗难以解决的问题。”水库村党支部书记崔宝权说。从水库村“红巴乡绿庭院”农牧业联合社发展规划图上看,“联合产业”名副其实,民泉村、保力村、三合村、新立村、特门嘎查,簇拥在水库村周围“抱团取暖”。

  2019年底,通过联村联镇联乡组建的“红巴乡绿庭院”农牧业联合社,依照“打造点、串成线、连成片”统筹规划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水库村就是11村联创发展成果之一,也是发起村。

  “民泉水稻”是巴日嘎斯台乡民泉村的特色品牌,长期以来因为品种、质量、技术等问题市场价格低,这个急需解决的发展痛点加入联合社后迎刃而解。全村以庭院水稻栽植为基础,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助益水稻每公斤增收3.5元,全村24户72亩的庭院水稻增收5万多元。

  640 (1)

  “将11个村党组织和2716余户群众链接在产业链上,推动党建工作‘上产业链’‘进联合社’‘入种养殖基地’,培育了民泉村大米、特门嘎查辣椒、兴安村蔬菜等叫得响的产业品牌。”水库村党支部副书记姚鑫介绍,联建的11个村地域广阔、三产资源丰富,是有待开发的“潜力股”。联合社的建立,不仅打破了水库村发展空间壁垒,也使11个村的发展拧成了“一股绳”。

  640 (2)

  “我们嘎查在牧区,种植辣椒技术不比农区,与水库村联合后,辣椒的供应有了保障,他们村去年给我供应了4万斤,就这一个村我就支付了12.5万元的收购款。”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春亮高兴地说。自从加入联合社后,她的辣椒原材料供应量增加了,她的“五朵金花”创业团队从最初带动39户牧民种植2000余平方米韭菜做起,到如今与科右前旗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德伯斯镇阿拉坦浩特嘎查、乌兰浩特市呼和马场、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等地252户农户签订辣椒回收订单,不仅带动了周边地区庭院经济发展,也为联合社壮大升级提供了基础保障,形成良性互补。辣椒酱、韭菜花酱等草原好味道飘进了大市场,年销售额80万元,户均增收3500多元。

  水库村老主任姚洪永代表老一代人为联合社促进乡村振兴点赞,“有了联合社,‘你们村’变成‘咱们村’,实现了村村发展有载体、户户增收有门路,大家抱团致富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