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巴日嘎斯台乡:发展特色种养殖 蹚出乡村致富路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庆元 贺心欣 发布时间:2022-09-19 09:5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年来,科右前旗各地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措施,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牧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走进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新胜村村民吕福民家的肉兔养殖场,只见一排排整齐的兔笼里,一只只肥壮的兔子活蹦乱跳,甚是惹人喜爱。吕福民养殖的兔子具有出肉率高、肉质鲜嫩、成活率高等多个优点,不愁销路。对于这份在家就能赚到钱的产业,他倍感满足。

  吕福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家里靠着种地艰难维持生活。为了妻子和孩子生活得更好些,吕福民在网络上到处寻找项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将目标瞄准了兔子养殖。2021年,吕福民在自家院子里修建了60平方米的兔舍,并添置了风机、水帘、无动力风球等设备,开始尝试养殖兔子。随着一窝窝小兔的出笼,他尝到了特色养殖的甜头。

  在巴日嘎斯台乡欣龙村,山坡上、田地里、庭院内,处处可见黄芩、桔梗、防风、白鲜皮、赤芍迎风摇曳,郁郁葱葱,各色中草药成为装点乡村大地的独特风景。这些药材地便是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众欣中草药合作社理事长董鹏悦的“心头宝”。从最初的30亩“试验田”,到如今的规模化种植,董鹏悦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靠特色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董鹏悦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一共种植了4300亩药材,每亩地平均纯收入可达2000余元。合作社共带动了周边156户农户,户均增收2—3万元。

  郝向臣是欣龙村村民,也是第一批“试种者”,他把家中的2亩庭院种上了中草药,还承包了200亩地种了黄芩和桔梗,看着长势喜人的中草药,郝向臣信心满满。

  在巴日嘎斯台乡,除了欣龙村种植了中草药,金山村、永富村、保安村等多个村也在积极探索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道路,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亩。各村采取成立合作社、与社员签订销售协议、与药企达成长期合作等方式,形成“药企+合作社+种植大户”“合作社+种植散户”等多种发展模式。

  科右前旗特色产业使农村撂荒地变废为宝,绿了荒山、富了百姓,实现了产业好、群众富、生态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