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小沙果成就大产业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时秀霞 贺心欣 发布时间:2022-09-13 16:4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做电商后,从闲到忙,最缺的就是时间,时间就是订单和金钱。”科右前旗柳树川村兴安盟云下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夏盼盼一边接单发货一边说着。

  眼下,正是沙果成熟季,每到这个时候夏盼盼都会忙上一个多月。两年前,她瞄上了销售鲜沙果的商机,搭乘互联网快车将养在深山的小果子从“深闺”走向全国各地,一个销售季可销售果子5万公斤,销售额在80万元左右。

  果子成熟季也是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三星村村民孙显富最开心的时刻。从1990年到现在,孙显富栽植林果,从一斤沙果卖价两三毛钱到如今卖价1.2元。30年来,村边4500多亩荒山变了模样,改写了“风起明沙到处流、人迹罕至无人烟”的历史,森林覆盖率也提高到了78%。孙显富做了第一个“开荒者”,之后,科右前旗大石寨镇致力于“林药”“林菜”“林下养殖”等产业发展,林果栽植面积达到了5.3万亩,全镇林果产量达到4200余万斤,总产值达4000余万元,林果亩收入2500元至2800元,林农人均增加收入1000多元。

  和林果结下了“致富之缘”的还有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眼下,以沙果文化为主题的“林果+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给小村庄笼上一层浓郁秋色。一条集乡村观光、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运动健身、文化科普于一体的“沙果小村”敞开大门迎接着八方来客,每年举办一次的“沙果节”上,鲜沙果自不必说,游客边欣赏风景边品尝那份入口的“酸爽”的同时,不可错过的沙果月饼、沙果干、沙果酱等都成为游客争相购买的特色产品。

  “果树是一次投资,15年到20年受益的好产业,我和大家都吃上了这碗‘生态饭’!”果农张金友谈到林果栽植带来的好处,更是赞不绝口。村里有了“果树专家”,村民们对种植果树的信心更足了,全村80余户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沙果树,收入比种地翻了一番多。

  当问到果子销售问题,齐心村党支部书记贾丽国一点也不担心,村口建成的保鲜库不仅可以储存鲜果,还将果子价格提高了3倍,春节期间的卖价更是每斤达到了4元。村外的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更给发展林果业托了底,作为科右前旗龙头企业,秉承着“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每年收购果农果子5000吨左右。全村果子家门口就销售一空,林果收入占到大农业收入的三分之一。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齐心村的生态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森林覆盖率也提高到76%以上,“以林为美、以林致富”成为村民的共识。

  在科右前旗,如三星村、齐心村一样发展林果产业的嘎查村有156个,占到全旗228个嘎查村的68.4%1000多户果农借此亩增加收入1500元到5000多元,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年销售额达1.7亿元以上。

  一个果子牵出一个产业,这背后,是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的支撑,是科右前旗“十几任旗委书记齐抓一棵果”的佳话,是科右前旗委政府一棒接着一棒将林果打造为优势产业接续努力的结果。

  近30年的推广种植史,小林果和果农们一起经历了一场又一场“过山车”式的市场洗礼,如今也面临着“保持活力”的思考。为此,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东杰认为,提升林果产品的附加值是发展林果产业的“王道”。

  而这条“王道”不是单行线,另一边科右前旗实行林果链长制,成立林果产业办,着眼从建基地、补链条、延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圈定省际通道、乌阿一级路、大石寨镇、俄体镇“两带两区”,积极发展早熟、中熟品种,继续扶持金口味、恒佳果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加优质高端特色果品供应,将实现早中熟与晚熟、鲜食与加工、食品与美容保健品种合理搭配,让小果子进入加工车间,生产出饮料、果干、果脯、果酱4个系列10多个品种,让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发力,转换新技术、量产新产品,保持市场活力。这种活力,还在科右前旗林果一二三产上不断延续,“赏花节”“采摘节”贯穿果子生长季,“全粉宴”“全鱼宴”“榆皮饸饹”等美食成为节庆时期的最好“伴侣”,实现了由单一林果生产、林果采摘向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的转型,“直播带货”更是让每斤果子价格可提高30%50%,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庄也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只有最终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农民的收入不断提升,才能走上绿富同兴的乡村振兴之路。”科右前旗委书记孙书涛说。正所谓“靠山吃山”,一颗小小的林果正带领当地民众“换道超车”,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转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