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文明实践在行动】居力很镇:文明实践树新风 守正创新润民心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07 10:5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居力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定位,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着手,大力开展居力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

  

  搭建文明实践平台,夯实阵地基础。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为切实解决缺资金、少阵地问题,通过专项资金支持一块、本级资金匹配一块两个渠道,在镇本级经过协调选址,打造了独立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设施共建、功能互通原则整合草原书屋、文化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镇级草原书屋中心书房,改造提升村、社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个,实现标准化全覆盖。以队伍共建推动规范管理。形成三级文明实践工作架构,让工作沉下去、铺得开。以镇党委书记为“领头雁”,下设管理队伍直接指导村级文明实践工作,16个村、社区级队伍组织下辖56个网格开展针对群众的文明创建工作。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品牌项目。居力很镇共组建镇级志愿服务队伍10支,村社区级志愿服务队伍68支,志愿总数者940人,加之整合各类“公知乡贤”、专业技术人才等,总计超1500人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其中全镇在职党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

  

  红峰村“志愿扑火队”经常参与本村及全镇的扑火及抢险任务,获得“旗级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红峰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扶弱济困、帮扶带富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村民一致好评,群众满意度达到98%。

  居力很镇“传声新时代”流动基层大讲堂由镇“党旗宣讲志愿服务队”牵头创办,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助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平台。

  

  2022年“传声新时代”流动基层大讲堂累计开展宣讲22场,覆盖群众超5000人。镇级“帮扶技能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各个村的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红旗村“红林志愿服务队”开展流动图书馆生态启蒙志愿服务,给乡村少年儿童带去不一样的周末,寓教于乐,既帮助家庭临时托管了孩子,同时也给孩子们传授了生态文明知识,培养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目前,“红林流动生态图书馆”已经成立一年时间,足迹遍布科右前旗7个苏木乡镇,开展活动近20场,受益的少年儿童近1000人。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移风易俗效果显著。注重实践让文明建设发挥更大效力。突出强调“农村”实践,补短板,提高农村文明建设的综合水平。居力很镇完善村规民约,《村民管理积分细则》、设立“红黑榜”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抓好村风民俗建设,开展“家风家训”宣传宣讲、推出“好家风好家训”和“普法情景剧”系列视频展播、平安建设和命案防控宣传宣讲等,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尚向善的浓厚文明乡风。

  

  推出家校共建的文明创建模式“小手拉大手 校园带家园”系列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评选出校园环保小卫士34人,“小手拉大手 文明进步户”17户。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农民的“精气神”。

  

  下一步,居力很镇将继续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既定模板,也没有经验可循,必须在实干中不断总结积累好的经验,树立居力很文明实践工作特色品牌。把文明实践工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建设好文明实践所站,强化阵地作用,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通过抓活动,抓特色,抓实效,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参与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