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创全国文明县城

新闻动态|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文明社区新风尚

来源:文明办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2-01 09:3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近年来,科右前旗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强化资源整合,全力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创建文明社区有机结合。

  点亮“微心愿”照亮“微梦想”

  一台轮椅就能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实现“走出家门”的心愿,家住在教师住宅园区的孟昭顺是抗美援朝的老党员,如今的他,年迈已高,行动起来十分不便,当社区工作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默默地在心愿薄上帮老人写下了这个心愿。

  通过社区工作者的反馈,社区针对孟昭顺老人行动不便,亟需一台轮椅的事情召开了两委会议,并通过协商辖区爱心人士为孟昭顺老人捐赠了一台轮椅。今年5月份,社区书记和志愿者来到了孟昭顺老人家,将轮椅送到了老人的手中,为老人圆下了心愿。“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父亲的关怀,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老人的儿子连声道谢。

  小小微心愿,温暖聚民心。从小事做起,从居民群众最需要处着手,是创建文明社区的必要之举,更是连接与群众心贴心的精神桥梁。

  干群同心 旧貌换新颜

  环境的整洁美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着城区的整体颜值,更关系着居民群众的心情与身体健康。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全旗各机关事业单位持续发挥包联共建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小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共同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文明社区创建工作。

  在卫生环境整治过程中,金碧苑小区是蜕变最为典型、环境改善最为明显的小区之一。一度侵占绿地、楼外飞线、垃圾堆放等现象是困扰居民生活的主要原因,为了能够让小区环境整体提升,在科右前旗党群服务中心、兴科社区、包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仅在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治理行动就达12场,出动人员500余人次。通过卫生整治行动,不少居民表示:“清理之后的环境焕然一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整治的环境我们一定会保持下去,现在早晚出去散步都感觉无比舒心。”

  活动丰富 居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城市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结合社区实际,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内容,促进居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的提升。组建社区宣讲团,以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教育等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任务评选活动,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邻居、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组织志愿者采取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困难家庭解决教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扶持民间文艺社团和业余文化队伍,传承民间技艺、传统文化,持续开展“送文化、种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有计划地举行春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庆典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引领文明社区(小区)的新风尚,成为社区(小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