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政务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新增部门 作者: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18 15:4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前旗政务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根据旗委、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成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进一步夯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足感的工作基础。

   (一)主动公开方面。优化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科右前旗政务服务局信息发布机制》等制度文件,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构建起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责任落实体系。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政策性文件和其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夯实主体责任,增进公众对政府重要政策的理解和认同,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条,并对3条进行图文解读。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各类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75条,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法规公文、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政务服务局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政务服务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和政务公开责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规范信息发布和 审核。

   (四)平台建设情况。结合年度工作重点,明确专人负责门户网站,做好各栏目更新、维护和安全防护工作,努力做到查看内容直观、获取信息便捷、办事咨询方便,增强网上服务的主动性。

   (五)强化监督保障方面。认真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等制度,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强化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力度,提升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1)制发件数

本年(2021)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1)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1)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2021)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2021)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2020)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2022)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实现规范化运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较好地履行了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但与公众要求、时代发展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存在问题。一是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渠道的多样性、便利性,离人民群众新期待还存有一定距离,政策解读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按照《条例》的规定和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政务服务局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机制,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解读产品。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公发〔2021〕1号)、《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兴安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兴政公发〔2021〕1号)和《科右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科右前旗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旗政公发〔2021〕1号)文件要求,科右前旗政务服务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加主动公开数量,着重完成了优化营商环境、业务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等领域信息公开。全年,按时完成政策解读上报工作,增加动画、采访、新闻发布会解读形式,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稿件进行相互关联,解读稿件公开及时。建立网站监督检查机制,每半月进行自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推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