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民政局 作者:旗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10:5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2020年度科右前旗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科右前旗民政局各股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截至202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的发展,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科右前旗民政局是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公权力大的部门之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积极围绕“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推进各项民政工作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基本满足了社会对民政部门公开的需求。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照2020年民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任务,对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进行任务分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和落实。重点公开与困难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专项支出、人员名单。

二是进一步突出政府公开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重点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加大民生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福利慈善、城乡低保、养老服务等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公开结构调整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执行情况。

(三)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全年,城镇低保中有建档立卡低保户8331户、13320人;特困供养对象中有建档立卡特困供养对象695人,占建档立卡总人口的55%;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生活救助的304人(其中65周岁以上302人,一、二级残疾人2人)。对10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实施1000元标准的临时救助,累计支出临时救助金105万元;对297名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三类人员实施了2000元标准的救助,累计支出临时救助金59.4万元,保障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18812人(次)建档立卡人员发放补贴564.36万元。为31户大病患者中既是低保户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高校在校子女发放慈善救助资金31万元。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局主要领导亲自抓队伍建设、抓措施落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把政务公开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指标,做到应公开均公开,推进民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持续推进部门制度信息公开、社会组织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二是明确重点,增强效果。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采集、发布和备案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严格专人负责制,确保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完善机制,加强监管。对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的检查督促,严格控制信息准确性,按照信息类别、审核流程及要求进行发布。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直以来,民政局党组、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本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完善领导机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股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搜集、编撰、报送各类信息,推动工作落实。对于工作需要的人、财、物,局领导都给予支持,信息公开所产生的费用实报实销。同时积极对接政府数字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时进行自查整改,组织各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业务专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21

-18

8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70458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1

0

27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1

0

27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人少,事务繁杂,信息更新量还不够大。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加大公开力度,重点做好重点事项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使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下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科右前旗民政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