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科右前旗政府办公室 作者:科右前旗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3-07 10:2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4年2月22日在科右前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科右前旗人民政府旗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3年是旗十六届人民政府开局之年,也是经历严峻考验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盟委、行署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旗政府团结和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坚持以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为统领,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着力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旗经济和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圆满地完成了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3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不足、财政增速放缓等困难,我们全力调结构、积极抓投资、倾力促增长,各项指标和增速都实现了平稳增长。预计,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收入完成3.95亿元,同比增长6.2%。财政支出达到27.28亿元,同比增长15.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5亿元,同比增长1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5亿元,同比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00元,同比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66元,同比增长16%。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在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仍位列全盟第二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位列全盟第一位。

  (二)工业发展开创新局面。索伦华园等6家工业企业销售收入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3家。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5.8%。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3%,增幅位居全盟第二位。全年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9项,完成投资3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项,完成投资22亿元。乌兰集团大化肥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蒙奥药业药材饮片项目已进行试生产,其余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新建项目10项,完成投资13亿元,荷马糖业甜菜加工、艾飞盛育肥牛、国康医药、盛世建材、金牌食品、嘉力伟业等项目均按计划开工建设,索伦华园羊屠宰加工项目已竣工投产。实施工业园区道路、供电、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9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组建专门的招商队伍,共引进项目18个,引进盟外国内到位资金60.34亿元。“俄体粉条”、“归流河酒”地理标志认证通过评审。

  (三)农牧业发展创历史新高。全旗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到416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8.8亿斤,同比增产3.6亿斤,实现粮食产量“八连增”目标,跻身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行列。牧业年度家畜总头数达到338万头(只、口),同比纯增25.4万头(只、口),在全区102个旗县市排名第一位。继续投入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重点扶持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农业发展好于往年。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为重点,实施千亿斤粮食增产工程3.55万亩、地膜覆盖20.5万亩、高产创建14万亩,发展绿色、有机农业20.8万亩。新建暖棚、冷棚885栋。建设柳树川、兴安、居力特三个设施农业示范园区。投入春耕生产科技推广资金829万元,补贴推广资金524万元。建立专业合作社232家,总数达到641家。依法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32.2万亩,流转面积同比增长59%。二是畜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按照“稳定牧区、发展半农半牧区、挖掘农区”的思路,制定出台了肉羊养殖五年规划,即“342”工程,实现当年启动,当年见效,新增肉羊20万只。新建肉牛、奶牛、生猪等各类标准化养殖场66处,发放饲料加工机400套。大小畜改良145万头(只、口)。加大疫病防治力度,全旗无动物疫情发生。积极扶持畜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对草原兴牧、永润畜类、奇泊尔等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实施加工补贴,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三是生态建设和保护能力显著提升。投入资金1.1亿元,对旗新址周边、“三山两河”、中心镇村、主要公路沿线等进行了绿化,累计完成造林24万亩,扶持发展林果2万亩,实施人工种草53万亩。集中打造保门林果绿色长廊,连片推进了保门、中兴、福安、三星、白音等村林果基地建设。大力实施封山禁牧、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退耕24万亩。继续推进牧区特色保护工作,草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实施草原奖补面积1254万亩,发放奖补资金6810万元。退牧还草工程顺利通过自治区退牧还草项目专家组验收。全年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青山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全面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四是扶贫工作成效显著。累计争取扶贫资金1.84亿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7040万元,厅局帮扶资金1.13亿元。全年共实施了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移民扩镇、互助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9大类扶贫项目,覆盖62个嘎查村,实现2.5万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增收950元,达到2968元。五是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实施了江河治理、水土保持、安全饮水、节水灌溉等项目。勿布林水库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及配套线路33公里,实施66千伏输变电项目9个,10千伏线路730公里。实施全旗交通项目16项,全长276公里,完成投资1.74亿元。锡乌铁路、白阿铁路、霍阿一级路和乌新高速公路等项目征地进展顺利。

  (四)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坚持旗新址、中心镇、中心村“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新址建设成效显著。新址晋升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隆昌路建成通车,府前街西续、梅园路、大石寨街、迪化路等市政道路综合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水景公园、北山植物园等硬质景观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完成仿古街、水景公园、游园、广场综合亮化工程和新址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完善了道路标识牌、监控和交通信号灯。铺设供热、燃气、给水和中水管网22公里。成功引进辽宁立东锅炉公司供热项目。实施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完成第二水厂项目前期工作。物流园区起步区的选址、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均已完成。二是房地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碧桂园凤凰酒店建成投入使用,世纪王朝和鼎诚酒店实现主体封闭。完成384套廉租住房、22套公租房建设和2044户危旧房改造工作。热电家园、学府花苑小区主体工程完工。碧桂园囍居、阳光嘉苑小区开工建设;生态移民小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完成1.2万平方米。实施了满族屯满族乡移民扩镇项目和巴拉格歹乡中胜村移民搬迁项目。新址房地产完成新建50万平方米、续建45万平方米,苏木乡镇完成20万平方米。三是中心镇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加快以中心镇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整修主街路37万延长米,修砌边沟17万延长米,修建围墙11万延长米,绿化栽植树木54万余株,安装路灯453盏,自来水入户12768户。召开了全旗中心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大石寨镇前锋村等 20个中心村建设试点的道路硬化、美化、绿化率明显提高,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切实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归流河、察尔森、科尔沁三个镇被列入自治区级重点镇。四是国土资源工作稳步推进。《科右前旗工矿废弃地及废弃居民点复垦设计》调整变更已通过初审,完成复垦371.17公顷。对跃进马场、满族屯满族乡耕地储备库项目进行了批复。其中,满族屯满族乡项目已基本完成。全旗供应各类建设用地23.8公顷,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已报自治区待批复。全年收储土地3627亩。五是城乡规划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科尔沁镇总体规划、物流园区规划、工业园区规划通过旗人大评审。完成15个嘎查村的新农村建设规划。依法拆除碧桂园小区违章建筑54户,有效遏制了规划区内违法违章建设现象。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大。2013年,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通过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等措施,全力保障民生投入,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旗级“民生八件实事”得到积极落实。旗财政投入5216万元,盟旗民生实事得到落实。旗级八件实事中,人间布病发病率控制在万分之三十以内;全旗农业保险投保面积达到230万亩;对141名先心病、白血病和尿毒症患者实施了大病救助,每人发放救助金5000元;桃合木中心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建设柳树川农业园区,集中安置新址失地农民,建设暖棚180栋,有120栋已交付使用;新建公交站点16处,开通22路公交,新增5台公交车并投入运营;整合医疗资源,新址旗医院医技楼、急诊楼、病房楼、后勤服务楼完成内外装修。

  二是社会保障机制日益健全。实现大学毕业生就业941人,城镇新增就业235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农牧民转移输出29289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409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4208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824人;失业保险参保10915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8809人;工伤保险参保19232人;生育保险参保15139人。提高了社区人员、环卫人员工资标准,增加了低保人员补助标准和干部职工交通补助标准。实施“暖冬行动”,为91269户农牧民每户发放1吨煤。完成了城乡低保、五保、城镇“三无”人员的提标工作。旗本级社会保障一次性支出较上年增加5860万元。争取妇女微贷款2000万元,妥善解决638名妇女就业和286名儿童留守问题。开展了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工作,共排查清退城市低保对象112户、207人,农村低保对象460户、991人。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救助2989人,支出医疗救助金984万元。完成了2010-2011年度106名退役士兵的考录上岗工作。对全旗现有敬老院进行了整合,额尔格图区域性敬老院投入使用。

  三是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投入1488万元,改善了旗五中、三小等9所学校的办学条件。旗五中新招录教师15名,新招生1100人,成为全旗民族教育典型示范性学校。第二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一中综合楼、二幼已验收完毕,四中进入内外装修阶段。教师周转宿舍、“标准化学校”和“薄弱学校”项目有序推进。

  四是医疗卫生和计生工作成效明显。新农合参合率达到常住人口的97.5%,补偿比例达75%,封顶线达10万元。桃合木和归流河卫生院建成投入使用,阿力得尔和索伦卫生院已启动前期工作,28所嘎查村标准化卫生室投入使用。完成苏木乡镇卫生院返岗人员安置工作。旗新址晋升为自治区级卫生城。认真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人口信息化建设得到全面升级,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等各项指标均控制在目标值内。

  五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成功承办了全区第五次新农村新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交流会和全盟老年体协工作现场会。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主体工程已完工。博物馆顺利通过国家三级馆评估。乌兰牧骑新选聘了12名舞蹈演员。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和全区城市民族工作试点旗工作。兴边富民行动取得新成绩,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440万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不断加强。全年接待和受理群众信访问题同比分别下降34%和21.3%。大力实施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完成“村村通”建设1.3万套、“户户通”建设1.1万套。

  (六)财税收入实现平稳增长。2013年,财政收入实现3.95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国税收入完成7205万元,地税收入完成2.78亿元。扣除华锐风机制造停产和压缩非税收入的影响,我旗财政收入增速超过2012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埃玛矿业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实现税收5000多万元,为完成全旗财税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财政支出达到27.28亿元,同比增长15.35%,较2012年净增3.63亿元。向上争取资金达到13.7亿元,同比增长24.65%,较2012年净增2.71亿元。争取到自治区建行贷款5000万元,已获批复国家开发银行、自治区农发行和建行贷款3亿元。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环境进一步改善,有力地支持了全旗经济社会发展。

  (七)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行政机关和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扎实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专项治理,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6.5%。旗乡两级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全年共办理人民代表建议98件,办理政协提案114件,满意率均达到100%。人大、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组织代表委员多次开展执法检查、基层调研、视察评估,在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推进工作、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依法治旗进程,“六五”普法扎实推进,公民法制观念明显增强。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投入1900万元,实施“数字前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进展,和谐稳定大局进一步巩固。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明显提高。支持公、检、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能,宗教和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加强。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监督工作若干规定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监督办法,农口项目和扶贫项目审计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编制、统计、人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双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工、青、妇、老年体协、关工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工商、质监、税务、金融等垂直管理部门为全旗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以富民强旗为目标,注重经济发展、注重民生改善、注重社会进步,在构建美丽、富裕、和谐科右前旗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盟委、行署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委统筹部署、科学决策的结果;是旗人大依法监督、旗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更是全旗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前旗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的道路上,仍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不足,总量不够,转型步伐不大。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优化;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显;基础设施薄弱,保障能力亟待加强;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比例较大,扶贫方式和途径仍然单一。这些短期问题与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加剧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难度。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一年。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我们既要充分研判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又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从容应对各类风险和挑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区盟和旗委(扩大)会议精神,以“8337”发展思路为统领、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加财政和农牧民收入为目标,坚持三业并举、三化并重,筑牢民生社会事业、社会管理创新和基层基础三项保障,突出工业园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物流园区、文化产业园区四大载体,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非资源型、矿产冶金、能源和重化工五大产业板块,继续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和谐发展。

  主要经济指标预期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8亿元,增长11%;

  ——财政收入实现4.27亿元,增长8%以上;

  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4亿元,增长7%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24亿元,增长15%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3亿元,增长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5亿元,增长1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7270元,增长10%;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863元,增长17%;

  ——贫困人口收入实现3170元,增长22%。

  我们确定这样的目标,既充分考虑了全国全区全盟形势及我旗的发展基础和工作实际,又兼顾了贫困落后地区加快发展的客观要求,经过全旗上下共同努力是可以完成的。目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政策红利,中央和自治区的特殊扶持政策效应正在显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和项目也已陆续启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贫困地区发展的诸多优惠政策,自治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我旗将被列为“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特别是自治区政府领导联系科右前旗等机遇,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同时,近年来全旗广大干部群众推动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作风更加扎实,谋发展、求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紧迫意识,在位谋政、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完成上述目标任务。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加快实施项目带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就业,抓住了财源、抓住了发展。今年,全旗计划实施重大项目22项,总投资203.2亿元,预计当年完成投资37.4亿元。年内,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亿元,增长15%以上。

  一是创新项目引进机制。要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工作力度,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产业导向和投资需求,围绕我旗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和基础建设,精心策划,积极争取,主动对接,努力使一批投资额度大、拉动作用强的项目尽快落户我旗。要继续加大招商力度,明确全员招商机制,开展旗四大班子招商和外派若干招商组,针对超亿元的重大招商目标进行专项盯跑,提高成功率。要采取以商引商方式,与浙江商会等组织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借助旗内企业家和在外前旗籍知名人士力量,吸引更多企业家到前旗投资兴业。

  二是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投产项目抓达效”的要求,严格落实专项推进工作机制,定人、定责、定进度,对接协调,跟踪督办,合力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要推进旗级领导包亿元项目机制,对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建设及生产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杜绝重引进轻服务等现象。要继续优化软环境,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精简行政审批手续,对必须办理的前置审批手续,前旗权限内的要边建设边办理,权限外的要安排专人协助盯跑办理。要进一步明确资源配置政策,旗内资源优先配置给在我旗建厂的企业,激发企业投资创业激情。

  三是强化项目保障机制。今年,盟委、行署要重点考核招商引资和向上争取资金工作,把争取资金的增长幅度和招商引资的项目落地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作为考核标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和考核奖惩办法,调动各级各部门抓项目、抓招商的积极性。要把政策性项目资金争取和招商引资工作与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做强工业主导产业

  以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强龙头,扩基地,育品牌,着力推进主导产业清晰,支撑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新型工业化进程。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实施以兴晟太阳能、乌兰集团大化肥、荷马糖业为重点的工业项目21项,计划总投资152亿元。围绕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重点推进荷马糖业日处理4000吨甜菜加工项目。扶持草原兴牧、永润、艾飞盛等屠宰加工企业和乌兰禾果汁、蒙奥药业和宏祥医药等企业做大做强。继续抓好15万吨无水葡萄糖项目前期工作。围绕打造有色金属采选基地,加快推进矿产资源“探采选冶加”一体化进程,扶持埃玛矿业达产达效,金夏矿业、山鹰石业竣工投产。围绕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重点实施5万千瓦兴晟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河北建投5万千瓦风电供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桃合木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索伦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等项目前期工作。围绕发展重化工产业,重点实施乌兰集团大化肥项目和多级流化床煤气化示范项目。围绕发展非资源型产业,推进宏达压铸、艾郎风叶等装备制造业发展。壮大辰威管业等新型建材企业规模。河北建投、九州丰肥业等13个千万元以上新建项目要在上半年开工,预计完成投资31亿元。金牌食品、盛世建材等8个续建项目年内实现竣工投产。积极争取华美立家家具、獭兔貂皮服装加工等制造项目落户工业园区。

  二是加快园区平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三区合一”的优势,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采取政府投入,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都林街西续、环城西路等园区道路工程。实施好园区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基础设施滞后问题,提高产业承载能力。继续抓好鄂尔多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和园区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狠抓节能减排责任目标落实,加强入驻项目的审核把关,把环保、就业、税收作为准入条件,逐步提高投资强度,确保入驻项目的质量和档次。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年内争取收储土地5000亩。力争新开工项目9个,完成投资5.5亿元,入驻企业总数达到30家以上。

  三是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今年,全旗计划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亿元,同比增长13%,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以上。实现上述目标,现有骨干企业是主体。要继续加强对现有骨干企业的基础设施配套,从供电、供水、融资等方面入手,切实为企业解决最直接、最关注的现实问题。要抓住自治区启动蒙东电力市场多边交易和大用户直供试点等电力改革时机,争取埃玛矿业、荷马糖业、宏达压铸、通兴硅业等企业享受大用户直供政策。要搭建融资担保平台,加大担保资金投入,畅通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周转难的问题。

  (三)围绕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建设绿色农畜产品基地

  立足农牧业持续增产、农牧民持续增收这个根本,加快调整农牧业内部结构,坚定不移推进设施农牧业建设,促进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转变。

  一是切实抓好粮食生产。要加快转变种植业方式,实现“面积和产量双稳定”的目标。今年,全旗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5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5亿斤以上,确保超级产粮大县地位不动摇。要围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23万亩,水浇地5万亩,发展绿色、有机、特色、设施农业20万亩。要围绕提高种植技术,实施地膜覆盖30万亩,推广玉米、大豆、水稻、马铃薯、小麦五大作物核心技术167万亩。积极发展城郊型农业,建设、扶持和利用好柳树川、兴安、居力特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城市周边重要的蔬菜种植输出基地。

  二是做大做强畜牧业。按照“北繁南育”和稳定牧区、发展半农半牧区、挖掘农区发展思路,坚持走农牧结合的路子。牧区继续落实草畜平衡制度,推进品种提质增效和畜种改良,引进杜泊、萨福克种公羊,全旗完成大小畜改良121万头(只),牲畜改良率达到96%以上。农区和半农半牧区重点发展舍饲畜牧业,依托肉羊养殖“342”工程,大力发展肉羊、肉牛产业。抓好疫病防治、秸秆转化等配套工程,实现舍饲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区、半农半牧区舍饲养殖牲畜的有序出栏、四季均衡出栏,实现数量和效益双增。牧业年度全旗家畜总头数力争达到360万头(只、口)。新建规模化肉牛、奶牛、生猪、肉鸡养殖场25处,年存栏肉牛13万头、生猪15万口、肉鸡70万只。

  三是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继续投入2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重点发展肉羊、甜菜、林果产业。加快发展肉羊产业,新建年出栏4000只规模化肉羊养殖场20处,引进年出栏1万只肉羊企业2户,年新增舍饲肉羊25万只以上,牧业年度肉羊存栏达到330万只。稳步推进甜菜产业,种植甜菜1万亩。大力发展林果业,完成林果栽植2万亩,建设林果生态沟4处。到2017年,肉羊数量达到500万只,甜菜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林果栽植面积达到30万亩、建设生态沟10处。从2014年开始,力争用三年时间,以肉羊、甜菜、林果为重点的养殖业、种植业、林果业三大产业累计实现销售额60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

  四是全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围绕乳、肉、粮、油等主导产业,狠抓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做大基地、做强企业、做亮品牌,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种养加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畜产品,做好原产地和地理标志认证,加快品牌培育,有机认证和专业认证,争创乌兰毛都肥尾羊、荷马糖业、俄体粉条、哈拉黑有机大米等区级品牌。加快土地草牧场有序流转,推进农村牧区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流转土地38.5万亩,新建标准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0个,培育盟级示范社7个,培育旗级示范社10个。

  五是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要整合生态移民和移民扩镇、移民搬迁等项目,按照“先牧区、项目区、灾害区”的思路,把不适宜居住地区群众转移搬迁出来,减少对生态的破坏。要结合国家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完成退耕24万亩,新造林15万亩,种植中草药1万亩,完成人工饲草料地种植6万亩,人工种草10万亩。要以新址、“三山两河”为重点,实施城镇、厂矿园区、村屯周边、河流水库、国省干道、县乡公路两侧的绿化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森林草原保护和建设力度,认真落实草原奖补政策和草畜平衡制度。继续加强永久禁牧区、封山育林区、自然保护区、公益林项目区的保护力度,严厉查处滥垦滥伐、乱采乱挖、偷牧乱牧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发展和美丽双赢。

  (四)围绕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按照“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突出新址这一重点,抓住中心镇这一节点,突破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这一难点,不断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

  一是集中力量抓好新址建设。巩固好区级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建设成果,努力打造国家级山水园林城市和旅游城市。启动全长6.4公里、面积4.67平方公里的归流河景观带治理工程,力争实现年内开工建设。实施3000亩的西山公园建设,争取用三年时间,再打造一处大型综合性公园,进一步提升新址的人居环境。完成凤凰公园、水景公园、泰宁街中心公园、北山植物园等绿化工程及水景公园西续硬质景观工程建设,新增绿化面积95万平方米。实施总长10公里的高速公路辅路及府前街东续、环城西路等5条、总长6.1公里的市政道路建设。新建垃圾压缩转运站1座、换热站8座,铺设供热、燃气管网14.2公里。启动城市道路竖向设计,完成中心商业区城市设计和15个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完成基本农田和农村牧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稳步推进新址房地产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建设,继续推进生态移民小区二期工程,并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全年新建房地产开发面积50万平方米,续建40万平方米。

  二是加快中心镇村建设。继续加强苏木乡镇所在地建设和管理,按照供水、供热、垃圾处理“三统一”的原则,加快中心镇建设,年内开发房地产20万平方米。在巩固好20个中心村的基础上,启动8个区级和13个旗级中心村建设。整合乡村两级项目资金,加快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每个苏木乡镇都要打造一处中心村建设样板。实施以巴拉格歹乡兴安村和额尔格图镇图们嘎查为代表的移民扩镇工程。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切实加强村屯整治,狠抓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完善农村牧区村屯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突出抓好脱贫攻坚。2014年是我旗扶贫工作攻坚年,全年争取扶贫资金2亿元以上,完成2.3万人脱贫,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3170元,增长22%。实施安居扶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整合危旧房改造等项目资金,建设300户以上互助幸福院,解决无力建房户的住房问题。编制《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公路两侧危旧房改造工作,实现整村推进。实施精准扶贫,继续抓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三大扶贫工程,加快落实和完善区盟旗三级,旗乡村三级联动帮扶机制和扶贫工作“三到村、三到户”机制,做到应扶尽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实施产业扶贫,启动88个贫困嘎查村帮扶工程。在继续整合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基础上,安排盟农行2亿元产业发展贴息贷款,重点发展肉羊养殖、蔬菜种植、林果栽植等产业。实施科技扶贫,强化农牧民技能培训,完成转移培训2300人。

  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旗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瓶颈问题。继续推进乌新高速、乌霍路、锡乌、白阿铁路项目,争取启动乌阿一级路增幅延伸项目,抓好国道207和331升级改造前期工作,计划实施乌兰毛都至桃合木等10条、200公里、总投资2.2亿元的通乡通村公路项目。继续抓好农村电网改造,新建古迹66千伏和额尔格图1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完成投资8000万元。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亿元,启动建设占地600亩的第二水厂工程。建设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的第二热源项目,完成居力很66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解决新址及工业园区供水、供电、取暖需求。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发展旱作高效农业和设施农业。实施归洮流域和巴拉格歹河、乌努格沟河治理工程。实施科尔沁镇大林排洪沟堤防项目和洮儿河流域巨心堤防项目。加快兴安水库清淤前期工作,勿布林水库争取尽快通过自治区审批,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五)围绕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活力,建设独具草原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坚持把第三产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突出抓好生态旅游、红色文化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倾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年内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6.5亿元,同比增长14%。

  一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完成《科右前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依托乌兰毛都原生态草原、兴安村红色支部、察尔森水库等优势,加强重点旅游景点建设,打造生态游、草原风情游、蒙元文化游、红色文化游等旅游品牌。通过招商引资和项目支持,在乌兰毛都和德伯斯黑羊山实施原生态草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造94个家庭牧场,开展旅游接待、牧家乐、地方特产、民族工艺等各种项目的综合开发经营。推进乌兰河腾格尔塔拉景区一期工程项目,努力打造乌阿一级路旅游节点。实施察尔森湖度假区项目,加快察尔森水库环路建设,开发特色近郊休闲旅游。

  二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启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50条优惠政策,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文化企业。争取实施金界壕阿力得尔苏木段抢救保护项目。完成旗全民健身中心和旗图书馆建设。实施8个乡镇体育健身中心项目和11个嘎查村文化室建设,命名一批旗级优秀文化人才。启动“中国牧区民主改革纪念馆”项目前期史料征集工作。加强乡级综合文化站、草原书屋管理和使用,保障基层农牧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三是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鼓励民间投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制度,吸引投资者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社区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调整结构、扩大消费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来抓,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竞争力提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商标建设上取得成效。力争鼎诚酒店和世纪王朝酒店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在水景公园北侧,建设一处综合商场。启动物流园区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年内有企业入驻,进一步完善新址服务功能。

  (六)围绕和谐前旗建设,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

  按照自治区“三个更加注重”和“十个全覆盖”要求,切实加强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继续办好民生实事。新建新址福利中心,完成巴拉格歹区域性敬老院建设,全旗敬老院床位年内力争达到500张;建设嘎查村幸福院,解决300户以上特困户住房;继续对患先心病、白血病、尿毒症农牧民实施大病救助,每人补贴5000元;继续开展布病防治,人间布病发病率控制在万分之三十以内;农业保险参保面积达到240万亩,并将设施农牧业和奶牛纳入保险补贴范畴;完成50万平方米的新址住宅小区外墙保温工程。启动建设一期10万平方米的新址教师住宅小区;建设公交综合服务中心,新开通1条公交线路,新增车辆6台。

  二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做好减灾救灾工作,旗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施标准化社区建设,建成新址宇科等9个社区。继续提高城乡低保补助和农村牧区五保对象、孤儿、城镇“三无”人员供养标准,完成社保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巴达仍贵、旗第三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俄体、哈拉黑两所中学食堂和旗三中等3所学校风雨教室项目,实施索伦三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和民族职业高中实训楼项目。积极争取旗一中运动场塑胶跑道项目,切实承办好全盟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旗医院实现部分搬迁,新建和改造阿力得尔等3所乡镇卫生院和15所嘎查村卫生室。积极争创国家级卫生旗和双拥模范旗。认真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新政策,缺陷儿出生率稳步下降,人口性别比控制在目标值内。完成老干部活动中心门球馆、公安局办事大厅、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平安前旗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前旗建设工程,落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以“数字前旗”为载体,逐步实现全旗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升级,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认真落实旗级领导接访制度,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对上访群众的合理要求,依照法律和政策尽快妥善解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城市民族工作力度,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争取资金1500万元。重视和支持老干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抓好红十字、残联、人防、档案等各项工作。

  四是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狠抓财政增收节支。积极探索税源监控机制,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全面落实财政税收政策,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千方百计做大财政收入。以增加税收为中心,抓好乌兰集团、埃玛矿业等达效后税收超亿元项目;金夏矿业、科尔沁王酒业、山鹰石业、宏达压铸等税收超千万元项目,特别是埃玛、金夏、山鹰三家企业力争年内实现税收8000万元,切实提高企业的财政贡献率。强化税收调度机制,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监督办法,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民生领域资金审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行。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年内向上争取资金达到15亿元。

  (七)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主动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及时报告政府重大事项和决策,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利、履行职责。支持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吸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社会公示等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做好“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工作,坚持政府工作人员学法制度,依法规范政府行为,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依职履责,扎实推进依法治旗进程。

  二是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要切实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规定动作,扎实解决 “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把“四大行动,六大工程”作为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坚持把为百姓谋福祉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工业、农牧业、城乡和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是加快推进高效政府建设。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形成抓落实的良好风气。要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考评机制,对落实力度大、工作效果好的单位要给予表扬,对拖着缓办、顶着不办的要坚决给予处理,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实干虚一个样的问题。要健全完善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工作机制,精简公文、压缩会议、减少检查,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工作水平。

  四是加快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作风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加大纠风和专项治理力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0%以上。严格执行公务出差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公务接待。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坚决制止奢侈浪费,确保以良好的政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各位代表! 

  实干成就事业,奋斗铸造辉煌。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科右前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