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解读】关于《科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2-05-23 15:5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制定背景

  落实旗委、旗政府关于为进一步加强我旗应急队伍建设,明确旗、乡、村三级应急管理工作职责,构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根据兴安盟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盟应急管理局印发的《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兴应急发〔2022〕2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以苏木乡镇、嘎查村(社区)两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以旗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以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应急救援能力基本满足我旗突发事件应对的工作需要,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三、主要内容

  (一)依托科右前旗消防救援大队和乌兰浩特市森林消防大队科右前旗中队建设旗级急救援队伍,承担旗内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包括气象灾害,地震、地质灾害,森林火灾,防汛抗旱,生物灾害等自然灾害以及建筑施工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等生产安全事故、恐怖袭击、群众遇险等社会安全事件以及水上灾害、环境污染、核辐射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任务。

  (二)各苏木乡镇(中心)分别组建一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成员以机关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基层警务人员和医务人员等为主,人数不少于30人,设队长1人、副队长2人,以苏木乡镇(中心)行政一把手为队长,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武装部长为副队长。在苏木乡镇(中心)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下开展灾害先期处置,组织群众自救互救,参与抢险救灾、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同时发挥信息员作用,发现突发事件苗头及时报告,协助做好预警信息传递、灾情收集上报、灾情评估等工作,参与有关单位组织的隐患排查整改。

  (三)各嘎查村(社区)分别组建一支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成员以嘎查村(社区)两委人员、退役军人、青年党团员为主,人数不少于15人,设队长1人、副队长2人,以嘎查村嘎查达村主任为队长,负责应急救援工作“两委”成员为副队长。发挥就近优势,在嘎查村(社区)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下开展先期工作,组织群众自救互救,人员转移安置、维护社会秩序,参与抢险救灾,配合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善后处置、物资发放等工作。同时发挥信息员作用,发现突发事件苗头及时报告,协助做好预警信息传递、灾情收集上报、灾情评估等工作,参与有关单位组织的隐患排查整改。

  四、工作措施

  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管理,遵循“谁建队、谁管理,谁使用”的原则,由各组建单位具体负责日常建设管理工作,制定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包括值班制度、紧急集合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装备维护保养制度、安全保密制度、奖惩制度等),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预案,加强预案演练,补充更新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2022年5月23日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科右前旗应急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