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科右前旗三季度经济运行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旗统计局 作者: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16 12:3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年以来,按照旗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旗上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前三季度全旗经济运行基本稳定。

  一、1-9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自治区统一核算结果,截至目前,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由于第二产业增速明显放缓影响GDP增速增长,到年底预计增速6%。

  (二)规上工业增加值。截至目前,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增速在全盟排第4位。

  (三)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截至目前,全旗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在全盟排第4位。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截至目前,全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增速在全盟排第2位。

  二、统计主要监测指标及相关领域运行情况

  截至9月末,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6%;高于全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3%。

  (一)农牧业健康发展。1-9月全旗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农林牧渔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二)第二产业增长缓慢。1-9月全旗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二产中: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9%;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主要由于5月份之后全区使用2021年新增加值率进行计算,其中我旗重点行业增加值率下降幅度较大,制糖业增加值率下降15.04%,植物油加工下降8.78%,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7.65%,因此造成增加值增速下降幅度较大。

  (三)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1-9月全旗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三产中交通运输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0.6%、17%。

  三、需重点关注的方面

  (一)主要指标增速减缓。1-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13.5%的增速,低于全盟平均增速;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4%的增速,低于全盟增速0.6个百分点。

  (二)受政策性制约工业经济增幅下降。1-9月我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其中:9家发电企业产值受政策性因素影响较大。近年来,科右前旗清洁能源发电产业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目前,按照国家统计部门“发电行业国家补贴不再计入产值”的新政策要求,预计今年发电行业国家补贴类产值剔除近1亿元。导致全旗工业产值增长势头减弱。

  (三)大项目投资强度减弱。我旗部分固投和重大项目单位前期手续未办理完成,不符合统计入库标准,新开工符合统计入库的项目少;中广核百万千瓦风电、优质奶牛生态循环养殖等重点项目投资强度减弱。

  四、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继续完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与部门协调沟通,加大对入库项目数据统计和申报工作的指导力度,确保项目数据应统尽统、及时入统。

  (二)加强各行业生产跟踪监管,采取得力举措确保粮食、牲畜稳定增产,以及重点工业、贸易业企业稳定运行;同时,积极培育工业、贸易住餐、服务业企业,争取较多企业达规上限,做大行业总量,努力筑牢经济发展“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

  (三)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对我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统计数据支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