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关于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029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2-08-26 10:5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赵晓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提升农村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

  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活动,采取贴近广大农民生活和消费的渠道和方式,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为契机,通过走进农村,拉家常、结对帮扶等最易接受的方法宣传,以更加通俗、形象、生动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方式向农村消费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消费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引导农村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并主动反映食品销售违法行为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在各乡镇主要街道、行政村等地方悬挂横幅,在超市、农村集市等人群密集区发放宣传资料,出动执法宣传车在各乡镇进行流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村群众广泛宣传农村食品安全知识、警示信息,引导农村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共组织12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进农村活动等,发放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4000余份,食品安全宣传袋306个,现场解答受理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我旗基层市场监管所公开举报投诉热线12315,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拨打举报投诉热线电话的方式,随时随地维护自己的安全权益。

  二、完善农村食品监管网络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强监管,严密防范农村食品安全风险

  建立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体制,根据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2019年3月成立了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并设立了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分局,集中工商监管、质量监管、食品和药品监管、价格监管等市场监管职能,统一监管、综合执法,从体制机制上消除“九龙治水”的弊端,充分利用统一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的优势,解决多部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职能交叉、互相扯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突出事权划分、属地管理原则,将各所辖区监管对象进行清理造册,把日常监管任务、标准、责任、问题压实到基层监管所,并将各辖区划定成若干网格,建立“纵横交错、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农村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网络。做到日常监管分片包干,网格到组,对象到人,实现精准监管全覆盖。狠抓集中整治,紧紧围绕确保群众饮食安全这条主线,加强市场监管。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维护食品安全稳定。确保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资格合法、食品质量合格、经营行为规范,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责令其立即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涉嫌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予以严厉打击,向社会公开处罚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约束震慑违法企业与个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 436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795家次,办理案件13起,收缴罚没款3.61万元。通过开展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整治,科右前旗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显著提升,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清理规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店容店貌卫生状况显著改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科右前旗农民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三、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提高食品科技含量,加强技术培训

  从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入手,采取典型引路的方式,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店、放心肉菜超市,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以点带面,加强农村食品经营业户规范化管理。建设智慧食药一体化平台,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科技含量,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行业规范自律,群众参与监督,政府高效监管。因疫情防控原因,组织前旗农村食品从业人员开展网络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显著提升。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前旗农民群众饮食安全。

  感谢您对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6月6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王立东

  承 办 人 姓 名:李让 白雪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