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关于对盟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029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科右前旗 作者:科右前旗政务 发布时间:2022-08-26 10:5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董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兴安盟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小众游成为趋势,生活观念发生转变的今天,乡村游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人们出游的优良选择,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也已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力量。

  科右前旗的乡村旅游业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多业联动,创新发展;带动扶持,共享发展;文旅融合,品质发展”为原则,通过全民参与、全局规划、全渠道宣传推广,展现让游客向往的青山绿水和田园生活,打造休闲、观光、度假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体系。

  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旅游规划全景式布局,科右前旗启动实施金马鞍、察尔森水库风景区两个4A级国家景区创建工作,兴安第一党支部3A级国家景区创建工作,设计完成《科尔沁右翼前旗漫游前旗500里文化旅游长廊总体规划》《内蒙古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金马鞍风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察尔森水库风景区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尔沁右翼前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从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到乌兰毛都草原“漫游前旗500里自驾文化旅游长廊”,建成大兴安岭1号风景道,推动形成从“城中草原”到“游牧草原”快进慢出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请自治区及盟级旅游发展资金1000万元,用于旅游厕所、旅游道路标识标牌、旅游驿站建设。完善旅游驿站,改善道路、停车设施和旅游厕所,增设标识标牌、旅游购物等设施和空间。

  深入践行“三色旅游”,打造以乌兰毛都草原为代表绿色草原游,以察尔森湖为代表的蓝色风情游及以巴日嘎斯台乡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以三色为底色,高标准建设乌兰毛都草原金马鞍风景区,察尔森水库风景区,巴日嘎斯台乡兴安农村第一党支部。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启动实施全旗重点旅游项目12个,包括:乌兰毛都草原4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内蒙古金马鞍风景区)、乌兰毛都—草原自然度假区项目(草原宿集项目)、乌兰毛都月亮云谷草原文化景区、乌兰毛都野奢帐篷营地、满族屯乡三岔嘎查赛罕森林部落房车宿营建设项目、满族屯乡孛尔只斤部落旅游村野狼谷项目、海力森百年古榆民俗旅游度假村、科右前旗科尔沁塔拉城中草原项目、科右前旗“前·海”旅游驿站暨全域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A级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察尔森湖畔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番茄公社迷你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投资15.5亿元。探索旅游+农牧业、旅游+林果业的发展模式,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培育特色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全旗三星级以上接待户共6家,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成功创建成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正在评定中,形成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全域旅游新业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及大力发展寒地经济,做好雪文章,推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等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科右前旗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做热科右前旗冬季旅游市场,2022年1月3日,在科右前旗雪村滑雪场,开展了“助力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科右前旗2022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着力打造科右前旗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让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提高我旗冬季旅游知名度。

  为全面提升科右前旗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多次组织召开科右前旗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并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授课,着力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科右前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科右前旗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2年6月6日

  

  单位负责人签章:王立东

  承 办 人 姓 名:郭海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