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科右前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旗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3-02 14:4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22年,我局将着力完成盟、旗两级各项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现将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力推进就业创业人才建设工作

  一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结合打造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旗、奶牛养殖、“小沙果大产业”及青年产业创业园(科尔沁镇)等重点工作,不断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引进紧缺专业人才;深刻认识、照单全收中办督查调研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加大力度,认真抓好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社保兜底等方面整改落实,问需于企,问需于民,结合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组织举办技能培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我旗农牧业产业集群明显、重点项目集中的区位优势,着重加强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续扶持工作,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按照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为300万元及个人贷款额度20万元标准,重点向当年新招用人员数量达到现有在职人数15%、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农村自主创业农民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实现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就业引领计划双赢;切实发挥“双创”支撑平台作用,依托科右前旗“双创”园区、孵化基地等各类创业载体,探索建立“互联网+创新创业”和基于“政企校”深度融合新发展模式。

  (二)强化社会保障,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兜底保障功能,加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保障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民参保。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调整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宣传,动员其自行缴纳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严格防控基金管理风险。进一步加强基金运行动态监测和精准分析,夯实政策、经办、监督、信息“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探索第三方评估等措施开展基金安全评估,加强问题查摆和整改,预防死亡冒领等问题发生,确保基金安全。进一步开展未完成准备期相关单位的清算工作。目前正在清算40家单位已缴纳的企业养老保险费,逐批次将保费退回原参保单位,再按照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相关政策重新核算缴费,并纳入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进行参保。采用盟社保局中心系统外线下操作办法,力争在2022年6月末前完成此项工作。

  (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

  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按规定落实“两金三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机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机制、银行代发工资机制及对工资支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机制),对每个开工建设项目精准排查,将保证金缴存、实名制台账建立、劳动合同签订等纳入企业开复工的前置条件,源头治理欠薪案件,针对历史遗留、欠薪数额较大、信访矛盾突出的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综合采取行政、司法等手段,积极化解欠薪案件存量。进一步做好欠薪案件的舆情处置,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