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科右前旗财政局“十四五”发展任务

来源:旗财政局 作者: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14 17:3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财政是地区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准,是反映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是我旗经济建设的重要时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我旗经济发展要实现一个新的飞跃,人民生活水平要有一个质的提高。加强财政建设,是实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为此,特制定本规划。

  一、主要任务

  科右前旗“十四五”时期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1年3.51亿元,2022年3.69亿元,2023年3.87亿元,2024年4.07亿元,2025年4.27亿元。年均增长5%左右。

  税收收入主要集中在采矿、房地产、制酒、金融、装备制造、和营改增等行业,艾玛矿业有限公司成为占税收收入总量的支柱和龙头企业。非税收入主要集中在罚没款收入,但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科右前旗十四五”时期受储备土地资源影响,预计每年可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4.3亿元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021年48.3亿元,2022年50.7亿元,2023年53.2亿元,2024年55.9亿元,2025年58.7亿元。年均增长5%左右。

  、实现上述任务目标的主要依据与途径

  一是我旗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运行方式已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GDP增速呈逐年加快之势,从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平稳,财政形势好于前往年,如按这个势头发展,到2025年实现当年完成3.5亿元的财政收入目标应不成问题。

  二是我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断递增。同时投资力度逐年加大,新开工建设项目不断增多,这是我旗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重要保证,也将是我旗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

  三是农村产业化、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我旗已经形成了马铃薯加工、甜菜加工、牛羊肉类加工、玉米加工等一系列产业化链条,产业化格局正在不断完善,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产业链条日趋紧密,生产基地不断壮大,生产效益逐年提高。广大农牧民进入市场、参与经营的意识大大增强,在广大农村牧区活跃着一支支农业经济人队伍。蓬勃发展的产业化格局在切实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同时,也开辟相当大的财税之源。

  、保证措施

  为确保“十五”期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的顺利实现,今后将采取下列措施予以保证。

  (一)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发展。

  壮大科右前旗财力,最根本的是提升经济总量,提高各产业财政汲取力,最根本是提升工业(加工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财政部门一方面要按旗委、旗政府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对农牧业的重点投入。另一方面还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在资金、政策方面对我旗更多的支持,提升全旗经济总量,提高我旗财政自给水平,实现科右前旗在国家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经济发展的新突破、新跨越。

  (二)以项目为支撑,全面推进工业化。

  贫困地区经济总量过低的根本原因就是工业发展缓慢,尚处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发达地区经济表明,工业发展快与慢,优与劣是地区经济的脉速表,为此,要把工业工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工业上要构建能源、化工、森林、医药等支柱产业,绿色食品、木材加工、农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农业要提升产业链,实现乳产业、肉羊产业、林产业等优势项目的产业化,带动和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牧民增收。在加快工业化发展中,要必须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放宽政策、放大胆量、放手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并举,提高质量与扩大总量,盘活存量与引进增量并重,抓大企业带小企业,实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要着力建立重点项目运行新机制,加大工业项目培育、开发、引进和运作力度。形成项目投资拉动效益,集聚效应。以工业的快增长拉动经济的快增长,以经济快增长带动财政收入的快增长。

  (三)以工业化促进农牧业产业化

  我旗农业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高其附加值,提高第一产业增加值的财政贡献率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课题,也是实现财政增收的重要依托。为此,必须摒弃过去那种就农业论农业,为农业而抓农业的思想,必须跳出农业抓农业,采取反弹琵琶的方式,围绕农畜土特产品加工、扩大农畜产品商品率,将绿色、环保农畜产品推向国际、国内市场,创造效益。农业稳旗不仅是要让农民吃饱肚子,还要有富农才能富民,才能强旗的理念。同时还要引导农牧民克服小农意识。下决心压缩大宗农作物种植面积,退耕还林还草,扩大经济作物、药材、花卉、饲草饲料等播种面积,以乳产、畜产加工为载体,围绕我旗优势和特色农业资源加快农牧业产业化,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牧产业化发展,实现农业生产工业化,现代化、产业化,使农业产业的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水平,农业产业对财政的贡献率保持一个相称的水平。

  (四)坚持民营经济为主体,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非国有经济。

  当前非国有经济已成为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渠道。因此,必须确立民营经济等国有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营造加快非国有经济的政策软环境,拓展非公有经济的发展空间,鼓励社会各界都从事非国有经济。鼓励非国有经济进入工业园区投资兴业。园区建设是建立地区支柱产业、发展区域经济的载体,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要通过园区的建设和开发,吸引投资、集聚生产要素和经济资源,形成“洼地”效应和扩张效应,实现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为此,财政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要腾出精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和城镇化改造,提高城镇经济承载能力。

  (五)强化征管,严格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经济发展是财政发展的前提和保证,但就财政自身而言,把握好收和支这两条线是财政保持正常运转的关键。一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收入征管。要对经济主管部门及骨干企业继续实行以入库税金和扭亏增盈为主要内容的效益目标管理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的积极性。二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在确保正常支出和必要支出的前提下,不该花的钱或是可以不花的钱就不花。继续推行“零基预算”,硬化预算约束,确保财政支出得到有效控制。要严格各种费用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三是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加强会计事务管理。对预算外资金定期督查,严肃财税纪律,保证有限的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