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科右前旗审计局2021年项目计划

来源:旗审计局 作者: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17:1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前旗审计局

  2021年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

  2021年,全旗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全区、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盟、旗委(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盟纪委(扩大)会议和盟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领导,聚焦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持续跟踪督促整改,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服务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

  二、2021年审计工作总体目标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六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三促进”专项审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二)坚持突出审计重点内容。坚持保证高质量完成审计署、审计厅、盟审计局和旗党委、旗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持续加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和一级预算单位、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和专项任务的审计力度;坚持把“三促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落实真正过紧日子要求作为每个审计项目的重要审计内容。坚持精准安排审计项目,精准组织实施,精准揭示和推动解决问题。

  (三)坚持“一盘棋”“两统筹”。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思想,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统筹安排实施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发挥审计监督合力。要进一步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实施时间控制,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具体审计项目

  (一)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按照审计署、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政令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重点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乡村振兴、减税降费、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就业优先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

  【组织方式】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采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N的方式,在盟审计局金融审计科组织下,由财审股、审理股等股室共同实施。

  【审计时间】20213月开始实施审计,按季度组织实施,每季度末次月20日前向盟审计局提交审计报告。

  (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科右前旗桃合木苏木原书记巴特尔同志、原苏木达赵额尔敦胡义嘎同志2018年至2020年草原资源资产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盟委行署、旗委、旗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等情况。

  【组织方式】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采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N”的方式,由农审股实施,形成审计报告并向旗委、旗政府、旗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结果。结合进行桃合木苏木原书记巴特尔同志、原苏木达赵额尔敦胡义嘎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和桃合木苏木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审计时间】7月初开始实施,9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

  (三)经济责任审计      

  1.桃合木苏木、巴日嘎斯台乡、满族屯满族乡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地方党委、地方政府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财政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精准脱贫、贯彻落实“三促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领导干部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财审股、农审股等股室组织实施。桃合木苏木结合主要领导草原资源资产及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审计时间】7月初开始实施,12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

  2.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广电局、农牧业园区、红十字会、原机关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商联8个旗直部门及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部门及单位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本部门、本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情况及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股牵头组织,相关股室配合实施。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结合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红十字会结合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时间】4月开始实施,12月中旬前提交审计报告。

  (四)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财政决算、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科右前旗财政局预算执行、决算草案、政府财务报告及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9个单位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为目标。以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审计为主线和重点,重点关注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绩效评价情况;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结余结转等资金存量情况;以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等方式变相举债、违法违规担保等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三公”经费、会议费、楼堂馆所建设等预算执行情况,及科技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情况、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等。

  【组织方式】由财审股牵头组织,相关股室对科右前旗财政局、纪检委、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文旅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等9个单位安排预算执行现场审计(其4个结合经济责任审计进行)。由电子数据审计股牵头,其他股室配合,按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的要求,对其余41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大数据审计;对开展经济责任、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现场审计的 19个单位,将大数据审计延伸至其所属二、三级单位。

  【审计时间】4月开始实施,对旗财政局审计8月中旬前提交审计报告,其他部门审计按项目计划时间提交报告。

  2.桃合木苏木乡级财政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通过对苏木乡镇财政决算的审计,揭示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大预算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预算流于形式或无预算等问题、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情况、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督促其严格按照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进行财政收支,健全统一、完整、规范的政府预算体系,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组织方式】由财审股组织实施。结合进行桃合木苏木原书记巴特尔同志、苏木达赵额尔敦胡义嘎同志2018年至2020年草原资源资产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时间】7月初开始实施,10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

  3.红十字会财务收支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财政收支真实性和准确性,促进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防范财政风险和加强预算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完整性、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重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及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情况、厉行勤俭节约情况等。

  【组织方式】在盟审计局统一组织下,由经济责任审计股组织实施,结合红十字会原秘书长格日乐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

  【审计时间】10月中旬开始实施,12月初提交审计报告。

  (五)专项审计

  1.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提高资金、项目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管理情况、资金安全绩效情况、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情况。     

  【组织方式】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在盟审计局统一组织下,由行审股负责对旗直有关单位、相关苏木乡镇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及资金进行审计

  【审计时间】6月中旬开始实施,10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

  2.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权责清晰、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政策贯彻落实、应对疫情阶段性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免缓征、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基金收支平衡、基金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养老保险统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落实、医疗保险控费和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等情况。

  【组织方式】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在盟审计局统一组织下,由社保股配合盟审计局实施。

  【审计时间】2020121日开始实施202145提交审计报告

  3.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含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全面掌握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化解债务、新增债务及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为目标。重点关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完成情况、化债奖励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真实性、合规性问题,地方政府擅自违规举债的行为,债券资金闲置、损失浪费、挤占挪用、使用效益不高等情况。

  【组织方式】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由财审股按照自治区审计厅工作方案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12月初开始实施,20221月初提交审计报告。

  4.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简政放权、行政许可压减、稳投资、便利投资产业、产权保护等情况。(审计重点等具体内容结合审计署2021年下达的政策跟踪审计要点另行确定)。

  【组织方式】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采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N”的方式,在盟审计局统一组织下,由审理股实施。

  【审计时间】3月中旬开始实施,6月下旬提交审计报告。

  5.供销合作社及其所属企业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深化全区各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强化为农牧服务功能为目标。重点关注2000年以来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案件、经营管理重大风险隐患、套取、截留、侵占、挪用国家各级财政预算拨款、专项资金和社有资金、涉法涉诉问题处置不力等情况。

  【组织方式】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在盟审计局统一组织下,由内审股配合盟审计局实施。

  【审计时间】3开始实施6月底前完成现场审计,10底前提交审计报告

  6.科技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提高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资金绩效、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

  【组织方式】按照自治区审计厅统一安排,在盟审计局统一组织下,由行审股组织实施。同时将科技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列入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一项内容,由各审计组汇总反馈行审股。

  【审计时间】7月初开始实施,9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

  7. 2020年度审计决定落实整改情况的审计检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进一步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提高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督促被审计单位依法依规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促进制度完善。

  【组织方式】由法制股组织实施,各业务股室配合。

  【审计时间】4月初开始实施,5月中旬提交审计检查报告。

  8.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确保扶持发展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为目标,重点揭示在资金管理使用、安全运行、项目建设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及建议。

  【组织方式】由农审股组织,各业务股室配合。

  【审计时间】3月初开始实施,3月下旬提交审计报告。

  9. 扫黑除恶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提高扫黑除恶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资金安排是否科学、资金拨付是否及时、使用是否合规、审批手续是否完善等情况。

  【组织方式】由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农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3月初开始实施,3月中旬提交审计报告。

  (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    

  科右前旗第六中学体育活动室建设项目工程决算、科右前旗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用房改建工程结算、科右前旗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用房改扩建工程结算审计。旗委、旗政府临时交办任务,根据审计人员力量随到随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督促落实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主体责任,规范投资行为,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和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项目决策、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征地拆迁、物资采购、工程结算、建设财务和工程质量等主要内容,揭露项目决策不科学不合理、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审批、虚假招标和投标、工程结算不实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违规问题

  【组织方式】由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月中旬开始实施,7月末提交审计报告。

  四、审计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全体审计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审计组长要养成从政治角度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

  (二)创新审计理念,深入推进“两统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提高发现问题、揭示风险隐患的能力和水平;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深化改革、促进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这一方向性目标,制定具体项目审计目标,目标要可遵循、可控制、能实现;要提高审计质量,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并通过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审计信息、审计结果报告等大力宣传审计成果,让审计成果转化为服务科右前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二是要注重并抓好抓实审前调查研究。各级领导干部、审计人员要转变审计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方式,积极稳妥有效地开展审前调查研究,重大、重点、重要审计项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牵头开展项目审前调查,为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提供基础和支撑,使项目审计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三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的“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四是坚持科技强审,继续推进大数据审计,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的紧密结合,锁定疑点,紧盯重大问题,坚持查深查透,切实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聚焦工作重点,严格执行计划。本年度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单位应当严格执行,确保按计划完成。要做精、做细、做实、做严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并经研究批准后实施。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组进点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要把任务落实到每个审计组成员,明确各环节时间节点要求,在确定的重点问题上,要体现出投入的审计资源多、力量强、时间有保障。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参审单位、实施时间等,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报批手续。各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单位要强化审计现场质量控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及时解决和答复各审计组遇到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及时、完整录入计划安排、任务分解、项目进展、经费投入、审计工作量和审计成果等,并于每月20日前向盟审计局办公室报送审计计划统计数据包。

  (四)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严守工作纪律。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审计机关形象。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历史全面客观看待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要强化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要加强审计现场资料管理,严格落实审计项目归档责任制,严格执行审计项目归档范围规定,切实做到审计档案材料“应归尽归”,确保归档材料齐全完整。

  (五)强化督促整改,提高审计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有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促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 的重要作用。各项审计都要把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持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要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制度,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持续跟踪督促检查整改情况,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六)加强审计现场党的建设工作,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凡在外审计的审计组符合条件的均应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要在审计现场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等职责;分管领导、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实现党的建设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保障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