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科右前旗:多措并举力保春耕备耕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于舰勐 发布时间:2023-03-20 08:5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科右前旗立足实际抢农时、促春耕,提前谋划部署,紧锣密鼓开展备春耕生产工作,为全年粮食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保障农资备春耕  

  来到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兴安村鑫广兴农资经销处,店内各类农资产品储备齐全,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  

  科右前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马明辉一边查看各类农资产品的品牌真伪、产品标识、有效期等情况,一边向农户介绍:“大家要记住,在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时,一定要到正规门店购买,并且索取发票。还要认真检查包装标识、标签、生产日期等信息。”   

  

  

  鑫广兴农资经销处负责人陈晓平说:“今年,农资产品与往年相比进货量有所提高,备货充足,可确保农资及时供应。为了方便农民购买农资产品,我们还提供电话订购、送货上门服务,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放心的农资。”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科右前旗开展2023年“农资打假备耕”专项行动。执法人员通过平台统筹开展线上巡查和现场稽查,实施源头追溯、流向跟踪,及时预警、全程查处,实现了农资产、购、销、用全过程可追溯。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全力护航备春耕。

  

  农技专家来指导  

  近日,在巴日嘎斯台乡保安村,科右前旗农业技术人员正在讲解大豆玉米新品种特性、种植技术和扶持政策,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

  “去年种了这个玉米新品种,收益非常好,每亩地增收300多元。今年,我们继续推进新品种大豆种植,规划6000亩地作为大豆制种田,还要做百亩示范园区,为村民提供一个选择新品种、学习新技术的平台。今年一定还会有个好收成。”保安村党支部书记谢会信心满满地说。  

  

  为加快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科右前旗农牧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早谋划、快行动:117日,在额尔格图镇、巴日嘎斯台乡、俄体镇等8个乡镇开展了第一轮新品种推广专题培训;自24日开始,根据苏木乡镇提出的培训内容和场次需求,开展第二轮进乡入村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广泛讲解任务目标,收集意见建议,研究惠农政策;开展播前培训的方式把实用增产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落实到田间地头;围绕春耕生产、生物育种品种推广、扩种大豆油料、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开展相应培训,解决生产中的各类技术问题。  

  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人员1000余人,累计发放种植技术明白卡1000余份,实现全旗15个苏木乡镇中心、228个嘎查村全覆盖。 

  

  农业服务促增收   

  归流河镇巴汉嘎查70多岁的包达仁巴雅尔老两口,共种植45.64亩耕地,合作社未托管服务前,每年对外承包土地收入1万余元,自2021年通过合作社耕地托管服务,老两口每年的耕地纯收入均超过5万元。今年,包达仁巴雅尔还是把耕地交给合作社全程托管,他说:“耕地托管服务不仅给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方便,还让我们增加了收入,他们帮着种地,我放心。”  

  科右前旗归流河林富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21年开始,在归流河镇新建嘎查和巴汉嘎查全面开启耕、种、防、收社会化服务统一管理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的光荣嘎查、北民河嘎查、居合嘎查部分农户,得到了村民的认可。2022年,该合作社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万亩。村民也不再为自己现有的老旧农机具更新、改造、维修等消耗人力和财力,并且把一些弱劳动力彻底从种地中解放出来,让更多年轻人创业致富。

  科右前旗农牧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负责人徐红茹介绍说:“今年,前旗预计将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90万亩、清种大豆40万亩、生物育种试点任务21.4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12万亩、大豆制种基地10万亩,实现粮食产量29亿斤。”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科右前旗坚持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全面推进备耕生产各项工作落实,掀起备春耕生产的热潮,为全年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开好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