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奶业振兴乳飘香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贺心欣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吃过早饭,科右前旗呼和马场村民刘燕早早出了门。几分钟后,她出现在中利牧业2.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牧场内,作为家门口就业的一位受益者,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能够找到这样一份既不繁重又得心应手的工作,对于刘燕来说是件意料之外的事情。从家庭主妇到上班族,刘燕成功转型的背后是科右前旗奶业振兴的发展之路,而这一切要从中利牧业2.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牧场落户科右前旗说起。

  

  “我们用工一部分是低收入者,所有员工都有五险一金,工资比兴安盟社会平均工资高5%10%,还管吃住,除了就业,大量收购青贮不仅促进了周边种植业结构调整,还为百姓打开了增收致富之门。”中利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定宏介绍说。

  作为兴安盟万头奶牛养殖牧场智能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利牧业2.5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是目前自治区单体最大的标准化奶牛养殖项目,此牧场占地面积2017亩,建设各类牛舍32栋,现存栏奶牛12000余头,日产奶量约160吨。好牛好草出好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着最优质的青贮,体格健硕的荷斯坦奶牛吃着科学配比的饲草,粪污通过无害化处理,制作成有机肥用于改善土壤,提高作物产量,随着自动挤奶器的启动,新鲜的牛奶通过管道缓缓流入奶罐,生态循环的养殖方式,使牛奶散发着浓浓的香味,醇正丝滑的牛奶华丽转身销往全国各地,得到消费者点赞。

  

  “深入推进奶业振兴,大力推动‘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争创‘国家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年初,科右前旗委副书记、旗长王立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奶业振兴作为2023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从单兵作战,到规模化养殖,科右前旗作为“奶业振兴”的排头兵,奶牛数量和牛奶产量居全盟第一位,总投资32亿元的中博农、中利、优然、白音4座万头牧场建成投产,总投资6亿元的修刚云端牧场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优质奶牛存栏4万头,为伊利乳业日供原奶500吨,实现产值8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流转土地5万亩、收购青贮15万吨,帮助2000余农牧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绿色生态画卷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蕴含在牛奶中的“致富密码”让科右前旗奶业发展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