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草原深处的幸福生活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白海顺 李丽 乌达巴拉 韩双龙 发布时间:2023-03-21 08:4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时下,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褪去雪白的围巾,蜿蜒曲折的图布台河换上一条银色丝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消融的河水、细碎的冰凌……就这样我们一路奔向远方。颠簸了很久,记者进入了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牧区境内,感受到了金色草原“天苍苍 野茫茫”的辽阔和深远。

  到满族屯满族乡满族屯嘎查白春喜夫妇的牧点时,羊羔的悦耳声尽显春意盎然。走进屋内,热情的白春喜夫妇俩端来热气腾腾的奶茶,从他们话语里感受到了春季接羔保育的忙碌气氛。

  

  白春喜介绍说,其祖辈都是当地有名的牧民,他从小便跟着父亲学会了放牧,因此对这片养育他的草原有着特殊的依恋和执念。他和阿茹娜结婚8年以来,夫妇俩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因地制宜,转变生产经营方式,逐步调整牲畜结构,拓宽了致富渠道。在发展畜牧业方面,夫妇俩一直坚持生态环境与畜牧业经济双赢的思路,采用保护草原与发展畜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为了合理利用草场,改善生态环境,他们有计划、分阶段将自家草场围封起来,稳步推进划区轮牧等先进做法,建立草场恢复的良性机制,积极适应市场,理性控制生产规模,把牧民的小日子打理得井井有条、红红火火,多次被评为苏木、嘎查的先进劳动模范家庭。

  接羔保育是畜牧业生产的关键环节。白春喜家有近800只羊、100多头牛,一家人从二月末开始投入到繁忙的接羔工作中。白春喜说,他家的接羔保育工作非常顺利,目前已接300多只羊羔、20余头牛犊,成活率达到了100%。为了让牲畜平安度过冬春,夫妇俩在原有的7000亩草场基础上,又租赁了6000亩牧场作为轮流转场使用,贮存了3000捆草、4万余斤玉米和饲料,足以让牲畜安全度过冬春季。如今,白春喜夫妇年收入可达100万元,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百万富翁”。提起这些年生活条件的改善,夫妇俩感慨地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牧民最幸福的事儿。”

  作为新时代的牧民,白春喜和阿茹娜一直紧跟时代的步伐,近两年他们用闲暇时间在快手、抖音等平台上发布视频,分享牧民的生活、美食和习俗,宣传家乡。谈起今后的生产生活,白春喜说将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互联网+畜牧业”的新模式,让本地畜牧业产品销路更广,也让更多人了解牧民、爱上草原、来草原旅游,尽早实现牧民富、牧业强、牧区美的新愿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