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尔沁镇:建立机制 搭建载体 全力推动“市民下乡”工程落到实处

来源:科尔沁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番茄公社游客如织,热闹非凡。据统计,仅中秋3天假期就吸引了3000多名游客到此采摘游玩,市民下乡消费热情持续高涨。进入9月中旬,番茄公社喜迎丰收季,举办了《葵花历险记》亲子研学活动。番茄大院里,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加了开镰仪式、葵花收割和脱粒活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收获了乐趣,还在美丽乡村间留下了珍贵的童年记忆。

  今年以来,根据盟委、行署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安盟实施“四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五年工作意见>的通知》和《科右前旗“市民下乡”工程专项工作方案》要求,科尔沁镇成立“四乡工程”领导小组及市民下乡专项工作组,印发“市民下乡”专项工作方案,按照“产业下乡、消费下乡、智力下乡”分类出击,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产业下乡方面:科尔沁镇通过调研各村产业发展需求,结合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广泛开展“市民下乡”邀请活动。目前,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已落户科尔沁镇平安村,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与番茄公社开展联合办学。科尔沁镇还充分运用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对接的有力契机,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共同探索和延伸产业发展新业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吸引广大市民带着创意、资金、技术创办领办企业。

  消费下乡方面:科尔沁镇探索新渠道,开创新形式,通过开办农夫市集、番茄市集、柳树川村地产蔬菜交易市场等方式,吸引市民下乡购物消费;创办番茄公社、现代农业科技园,吸引市民下乡旅游消费;开启农耕体验新模式,开展“认领菜园”都市农夫体验活动,引领市民下乡消费新风尚;开发晓景农旅小程序,与“下乡促消费”联合,累计发放消费券10万张,引领市民通过电商平台采购农产品新潮流。今年以来,科尔沁镇游客总数突破2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80万元。

  智力下乡方面:科尔沁镇积极与各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对接,建立密切合作,开展技术指导、人才培训、志愿服务等丰富的市民“智力下乡”活动,搭建技术共享、难题共解的发展共同体。旗乌兰牧骑在柳树川村、平安村举办文艺汇演,旗科协开展送科普技术下乡活动,团旗委多次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力推动乡村文明树新风、知识技能提升、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