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全面实施“晓景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越 发布时间:2022-09-09 09:1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初秋时节,万物渐丰,科尔沁镇平安村番茄公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平安村从发展棚菜经济到采摘经济再到‘互联网+’,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民人均收入从0.7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2万元。今年年初,全盟实施‘晓景计划’,让我们年轻人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成立番茄公社,打造以番茄为主题的一村一品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把大家擅长的设施农业做强做精,把大家想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建起来,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科尔沁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主任、展翼合作社创始人齐晓景说。

  齐晓景是科右前旗乡土人才和产业带富的典范,兴安盟委通过她带动致富的先进事迹,提出了以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振兴的“晓景计划”。作为“晓景计划”的发源地,科右前旗始终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面培养、分类帮扶、分工配合、广招英才、高效用才,让能带动、能发展、能壮大的“产业人”“手艺人”“土专家”嬗变为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

  谋划开局,奋蹄前行。科右前旗委、旗政府第一时间谋划布局,提出“选、育、管、用、宣”基本工作思路。苏木乡镇和成员单位分别推荐培养人选,科右前旗“晓景计划”办公室逐一走访调研,经过联合评估组的综合分析研判,确定“晓景计划”培养人选,并同期建立了培养扶持底账。目前,共确定盟级“晓景计划”培养人选29人、旗级68人、苏木乡镇级270人。

  8月24日至26日,科右前旗举办“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第二期培训班,突出“小规模、精品化、专业性”,通过理论学习与观摩实践,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稻种植技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内容,对全旗14个苏木乡镇的20名种植类人才进行技术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产业发展离不开智力支撑。科右前旗通过“外聘、内联、下沉”三种方式,邀请33名成员单位及社会各行业领域的“专家”“秀才”,组建了“晓景计划”智囊团,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盟农研所行业专家作用,为带头人提供专项培训、指导、服务;整合24家成员单位的培训项目、资金,开展一系列实用技术培训。坚持以带头人需求为中心,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确保培训主题突出、内容务实管用,快速解决知识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共计开设“小精专”培训11场次,参训学员70人次,整合成员单位为“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开设集中培训6期,参训学员129人次。

  “作为‘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我真切感受到了盟委、旗委和乡党委对我们的重视,给了我们想干事的机会、能干事的舞台和干成事的能力。我们要不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真正鼓起村民们的‘钱袋子’。”盟级“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水库村党支部书记、“红巴乡 绿庭院”联合社理事长崔宝权说。

  “晓景计划”激发了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为农牧民产业发展拓宽了思路,搭建了致富桥梁。通过扶持,科右前旗盟级“晓景”式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的带动规模扩大到8131户,户均增收7976元。

  坐拥“良景”,绘就“新景”,展望“美景”。“晓景计划”凝聚了越来越多的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他们的足迹遍布科右前旗14个苏木乡镇、228个嘎查(村),为产业发展增添了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