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苏木乡镇动态

科右前旗:小沙果做成大产业

来源:旗融媒体中心 作者:时秀霞 发布时间:2022-07-18 10:5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种果树挣钱吗?如果在10年前问到这个问题,俄体镇白音村村民白振福肯定回答“不挣钱”。但如今,再问同样的问题,他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我栽了60多亩果树,今年收入估计在15万元左右。”白振福说,这功劳要归功于家门口引进的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按照他和公司的约定,每斤果子比市场价格高出0.1元,而且往年没人要的“落地果”也在收购范围内,降低了村民的种植风险。

  在俄体镇,近5万亩林果地里,拇指大小的果子长势喜人。小林果在前旗有“72变”,无论是果脯还是果汁、果干、果酱、果馅月饼都十分受市场欢迎,为前旗果农带来1.5亿元以上的收入,有1700多户果农因此增收。

  “果子好卖了,栽果树的收入是种粮食的六七倍,占我们家全年收入的七八成呢!”说起林果产业,大石寨镇三星村村民孙显富做了对比:“以前,这山全是秃的,现在不仅山绿了,树还成了‘摇钱树’!这都是栽果树的好处。”孙显富有着30多年的林果种植经验,在他的带动下,三星村有100多户村民开始种植果树。

  孙显富的林果“小康梦”并没有在一村一沟戛然而止,反倒接力更上一层楼。旗委、旗政府从2008年开始打造“林果”品牌,探索建立了“市场+企业+果农+基地”的网状销售模式,到目前,科右前旗有156个村庄在栽植果树,占到全旗村庄总数的68%,林果栽植面积达23万亩,年产水果1.5万吨。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丰厚的经济收益?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王立东介绍,小林果能够成为村民致富的金果,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得益于旗委、旗政府将林果产业确定为民生产业、富民产业,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

  在发展林果产业上,科右前旗除抓好上游林果栽植,还主抓了林果品质提升和苗木供应的中下游产业链条。打造了1万亩林果产业经济带,政府免费提供苗木,产出则全部归当地果农,每年可实现2000万元的经济价值。同时建设24个保鲜库,聚焦于林果品质价值提升,可存储3700吨果品,涉及90%以上林果面积。苗木培育基地的落户更是完善了林果产业链条,让前旗林果产业“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前旗将继续围绕省际通道、乌阿一级路、大石寨镇、俄体镇“两带两区”的布局,合理发展早熟、中熟品种,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早中熟与晚熟、鲜食与加工、食品与美容保健品种合理搭配,不断增加林果产业的附加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