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科学治理扬尘污染 让建筑工地告别“灰头土脸”

来源:科右前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7 15:5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2322

  【访谈嘉宾】科右前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六中队队长 宋海辉

  【核心提示】

  现下,部分建筑工地对扬尘治理主动性不强,甚至有些工地野蛮作业对大气和人居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要想彻底解决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必须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科右前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六大队强化新址城区建筑工地施工单位扬尘污染控制的监督力度,细化工作标准,提高违法成本,对扬尘污染的整治力度大幅加强。

  【访谈内容】

  问: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指什么?

  答:“六个百分百”是指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问: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百”具体有哪些要求(措施)

  答:具体要求(措施)是:1、工地周边100%围挡:施工现场硬质围挡应连续设置,城区主要路段工地围挡高度不低于2.5m,一般路段的工地不低于1.8m,做到坚固、平稳、整洁、美观。在建工程外立面应用安全网实现全封闭围护。2、物料堆放100%覆盖: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渣土应采取密闭搬运、存储或采用防尘布苫盖等防尘措施。严禁熔融沥青、焚烧垃圾等有毒有害物质,禁止无牌无证车辆进入施工现场。3、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出入口处设置自动车辆冲洗装置和沉淀池,运输车辆底盘和车轮冲洗干净后方可驶离施工现场。4、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主要通道、进出道路、材料加工区及办公生活区地面进行硬化处理。5、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施工现场设专人负责卫生保洁,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二次洒水降尘,遇到干旱和大风天气时,应增加洒水降尘次数,确保无浮土扬尘。开挖、回填等土方作业时,要辅以洒水压尘等措施。工程竣工后,施工现场的临设、围挡、垃圾等必须及时清理完毕,清理时必须采取有效的降尘措施。6、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施工现场内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防尘措施。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要篷盖。

  问:如果简直施工单位没有做到“六个一百”,依照哪些法律法规依法管理和处罚?

  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章第四节第六十九条 建设单位应当将防治扬尘污染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施工单位应当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从事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河道整治以及建筑物拆除等施工单位,应当向负责监督管理扬尘污染防治的主管部门备案。

  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等信息。

  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之规定依法进行管理;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章第一百一十五条 违反本法规定,施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

  (一)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围挡,或者未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

  (二)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或者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的。

  违反本法规定,建设单位未对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或者未对超过三个月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依照前款规定予以处罚之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