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政策解读

来源: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16:1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22年415

  【访谈嘉宾】科右前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股股长 王秋香

  【核心提示】

  优待证作为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访谈内容】建档立卡

  记者:申领优待证和建档立卡有何关系?能否不进行建档立卡直接申领优待证呢?

  王秋香:为每位服务对象建档立卡,是实现退役军人精准画像、精准施策、精准服务提供的有力数据支撑。服务对象进行建档立卡是申领优待证之前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凡是符合申领优待证的服务对象,首先要进行建档立卡,才可以申领优待证。

  记者:建档立卡的对象有哪些?

  王秋香:本次建档立卡对象为全旗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主要包括退役干部、退役士兵、复员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其他优抚对象包括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残疾军人、伤残民兵民工、伤残人民警察、伤残预备役人员、因公伤残人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无军籍离退休退职职工等人员。

  记者:服务对象要进行建档立卡所需材料有哪些?

  王秋香:身份证户口簿最高学历、学位证书服役期间立功受奖证明材料、退出现役后奖励奖项证明材料(本人在部队、地方所荣获的旗县级以上的各类奖项证书)转业证、退伍证或退役登记表、复员证、军队离退休证、应征公民入伍登记表、批准书等伤残证、烈士证明书及存根、《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及存根、《病故军人证明书》及存根,必要时其他优抚对象身份确认可提供抚恤金或生活补助金银行流水等。

  记者:服务对象将建档立卡材料提交到哪里?

  王秋香:服务对象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填写建档立卡信息表,并提交到户籍地或常住地嘎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嘎查村(社区)对收到的材料及信息表进行核实,核实无误的提交到相应的苏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苏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材料和信息表进行核查,核查通过的进行系统录入,录入完成提交至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初审,依次向上提交,最后汇聚至国家退役军人综合信息数据库。

  【访谈内容】优待证申领

  记者:优待证申领的人员范围有哪些?

  王秋香:申请对象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  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包括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等。

  记者:申领的方式有哪些?

  王秋香:有三种。一是现场申请,二是网上申请,三是行动不便的可申请入户办理

  记者:办理优待证需要哪些材料?

  王秋香:建档立卡信息完善的申请人需提供的材料有身份证、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由乡镇服务站现场采集)。建档立卡信息不完善的需先进行完善信息再进行办理优待证。

  记者:去哪里申请办理优待证?

  王秋香: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记者:由哪个部门负责送达优待证?

  王秋香:受理申请的苏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到优待证后,于 10 个工作日内对接申请人,通过主动送达、集体颁发以及双方约定的其他方式,及时将优待证送达申领人或委托人。

  记者:申请办理优待证收费吗?

  王秋香: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优待证卡片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退役军人优待证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在功能上是否有区别?

  王秋香:两种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的优待服务按照贡献不同进行区分。

  记者:凭优待证能享受哪些优待?

  王秋香: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 20 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凭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

  记者:此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的起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王秋香:此次集中办理的时间从2022年4月中旬到202211月底前结束,后期将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