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食安封签守住外卖安全“最后一公里”

来源: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3 16:2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王雅丽

  【访谈时间】2022年411

  【访谈嘉宾】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督管理股股长  王雅丽

  【核心提示】

  如今,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一种生活方式,网络餐饮外卖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日益密切,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线上线下联动,严厉打击专项检查中发现的网铬订餐违法行为,保持严惩重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规平台和人员,畅通违法信息举报渠道,增强信用惩戒权威性,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访谈内容】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样的餐饮单位能进入平台进行销售,要求是什么?

  王雅丽:按照规定,平台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同时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另外,平台应当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食品安全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

  记者:对于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提升网路餐饮服务水平,接下来将会采取什么举措?

  王雅丽:网路订餐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为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尤其是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问题。我们计划全面推动“食安封签”制度的落实,及时为外卖食品贴上标签,系紧餐饮外卖“安全带”,护卫餐饮外卖大安全。

  记者:您能详细解释一下什么是“食安封签”吗?

  王雅丽:我们所说的“食安封签”是指为保障食品安全、防止餐饮外卖食品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食安封签”的基本形式为不干胶封贴,应标示有“食安封签”字样,可标示“封签损坏,请勿接收”“收餐时检查核对餐品”“收餐后尽快食用”等食品安全提示。“食安封签”由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粘贴,使用位置为外卖食品外包装封口处,使用位置及使用方法应当保证食品一旦被开封,封签就会破损且不可修复。外卖配送人员在配送过程中应当保持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消费者有权拒收食安封签已被破坏或者封签不完整的外卖食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