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16 09:3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9月8日

  【访谈嘉宾】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王艳

  【核心提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直接关系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党和政府的形象。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有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访谈内容】

  记者:首先请王局长简要介绍一下我旗食品安全情况?

  王艳:目前,我旗共有食品流通经营单位2616户,餐饮服务单位1938户,获证食品生产企业31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56家。监管面广,基数大。近年来,在旗委、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旗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逐步向好,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

  记者:今年以来,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安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艳: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落实“四个最严”为统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惩防结合,促使行业管理日益规范。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食品行业实际进行了认真调研,梳理出四个方面的食品安全关键风险点,形成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问题的整改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突出事权划分、属地管理原则,将各辖区监管对象进行整理造册,把日常监管任务、标准、责任、问题压实到基层监管所,并将各辖区划成若干网格,做到日常监管分片包干,网格到组,对象到人,实现精准监管全覆盖。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行风险分级监管,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结合风险等级和信用等级,科学确定监督检查频次和监管重点,加大风险防控。

  二是狠抓集中整治,紧紧围绕确保群众饮食安全这条主线,加强市场监管。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专项检查整治、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监督检查、网络订餐专项整治、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食品冷库及冷藏冷冻食品专项整治、水产品市场排查整治、啤酒市场专项整治、特殊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5863人次,车辆1951台次,累计检查食品流通经营户10649家次,餐饮服务企业6518家次,食品加工小作坊950家次,受理投诉举报立案25起,结案25起。有力规范了食品市场经营秩序,强化了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营造了规范有序的食品生产经营消费环境。

  三是以“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区级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开展了“食品安全示范街”、“食品安全示范店”“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开展了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创建工程和“量化分级提档升级”工程,截至目前,全旗已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1647家,达到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85%,参加量化分级评定的餐饮经营单位1899家,达到持证餐饮经营单位总数的98%。稳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智慧食药监管一体化大数据展示平台即将建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进展迅速。

  四是强化媒体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全面进行食品安全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增强社会和群众自觉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逐步构建起全社会共管共治食品安全的新格局。

  五是创新监管方式,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建立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采取责令改正、立案查处、纳入“黑名单”等方式对违法生产经营者予以惩戒,倒逼企业从严夯实主体责任,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市场监管公平性、规范性,持续净化食品市场环境。

  六是多措并举,创新监管,助力复工复产。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着审慎包容的监督管理理念,以服务为主,尽最大努力提振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信心,帮助解决复工复业过程的中实际困难,从证照办理、行为规范到违法纠偏等给予最大限度包容,以规范管理为目标,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发现与处置能力,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尽量避免实施行政处罚,切实助推全旗食品行业步入正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助力食品行业复苏,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记者: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今后的食品安全监管上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王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是我们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责任。下一步,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区盟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安排,深入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提高监管人员专业技能,落实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食品安全;二是切实做到“六稳”,努力实现“六保”,服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聚焦中小微食品企业现实困难,帮助企业打通市场“末梢神经”,着力激发市场活力;三是积极开展食品质量提升工程,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借助智慧食药监管平台,从原料采购、加工过程控制、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进行全方位指导,鼓励生产经营者大力发展“经营店+早晚市”,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让生意火起来;四是提升民族传统奶制品标准化水平,提高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对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工艺流程进行统一规划,按照原奶验收、产品加工、成品包装、入库、出库的标准化流程对小作坊进行统一要求,切实提升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小作坊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