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 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 作者: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7-14 15:1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7月8日

  【访谈嘉宾】科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 徐红茹

  【核心提示】

  科右前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过渡带,是传统农牧业大旗,现有耕地461万亩,其中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256.6万亩,草牧场1386万亩、林地822万亩,家畜年均存栏400万头(只)以上,属于典型的农牧交错区。近年来,科右前旗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适度开发为发展导向,提出了为养而种、以种定养、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构建了减量增经扩饲,稳羊增牛、优果壮特的发展结构,以生态循环、资源保护为切入点,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被农业部评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

  【访谈内容】

  记  者:当前,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徐红茹:一是,形成了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从粪污承载量分析,全旗461万亩耕地、30亿斤的粮食产量、400万头(只)以上的家畜存栏,整体畜粪污量未超出当地耕地承载力;从载畜量分析,全旗1342万亩草原、52.5万亩人工草地、38万亩的青贮、124万吨的秸秆,可以完全满足草食牲畜发展需要。

  二是,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实现了农药化肥使用负增长目标。科右前旗自2017年以来,围绕规模化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了标准化生产的全程监管,以控药控肥为抓手,大力开展种植业质量提升绿色行动。在控肥上,大力开展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少施化肥、平衡施肥和集中施肥,2019年化肥总用量6.36万吨,较上一年减少0.2万吨;在控药上,利用物联网农业做到精准预测预报,推广赤眼蜂生物防治等技术,农药使用量约500吨,较上年降低1%,分别低于国家标准。

  三是,实行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推进了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先后实施了畜禽粪污综合治理试点县项目、秸秆综合利用样板县项目、区域生态循环、残膜回收利用项目等生态类项目,探索了以秸秆、畜禽粪便为纽带的循环农业发展,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残膜回收率达80%以上。

  四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建设。2008年建成了旗乡村三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有机农畜产品认证示范区,2018年开始申请建设国家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历年来,我旗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总体抽查合格率均达98%以上,无一例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产量达21.37万吨,认证比例达10.9%。

  五是,在稳定的技术依托单位支撑下,创新了五种可示范、可推广的技术模式。与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内蒙古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农科院、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探索了五种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其中:在农区、半农半牧区推广了农牧结合、就近利用的种养加一体化模式;在部分乡镇以沼气工程为纽带,推广了无害处理、集中利用的“生态种植—畜禽养殖—养殖废弃物/秸秆处理及利用—沼渣沼液还田—生态种植模式”;在规模养殖场推广了“就地还田、直接利用”的粪污综合处理模式;针对种、养分离的企业或专业大户推广了协议消纳、异地利用的“生态种植—畜禽养殖—粪便/秸秆—有机还田—生态种植”的多元生态循环模式;在牧区推广了草牧结合、自然利用的“秸/草-畜-田”的循环模式。

  六是,政府重视,机制完善。我旗从2017年开始组织申请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并组织编写了《科右前旗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规划》;成立了以旗长为组长、分管旗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启动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双创产业园区、以绿色生产为主的金融产品绿色发展服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多次参加区内外的绿色农产品参销会,召开旗、乡、村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大会,拓宽宣传渠道,注重电视、报纸、网络等多元化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强化绿色产业跨域、跨企合作,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战略。

  记  者:下一步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如何打算?

  徐红茹:下一步,我旗以北方农牧交错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契机,结合全旗“五大产业园区”布局,围绕“两米、两牛、一旅游”等主导产业,以标准化生产为抓手,大力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更加匹配的生产结构。

  (一)持续优化农牧业生产布局。一是积极发展健康养殖业。大力推进“稳羊增牛扩猪优奶”工程,实现标准化饲养量达到50%以上。肉羊产业上,在加大改良力度的基础上,牧区、半农半牧区利用天然牧场这一优势,加快打造无污染、绿色、有机草原牧羊品牌;农区利用充足的秸秆资源,建设和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场与育肥产业。牛产业上,抓良种繁育,建设肉牛产业百村示范联盟;抓好正在建设的4座万头奶牛示范牧场,扶持民族特色奶食品加工业,助力奶业全面健康发展;生猪产业上,依托华西希望集团百万头生猪项目,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联带分养标准化生产模式。二是适度发展种植业。持续推进“稳粮增经扩饲”发展战略,实现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65%以上。调优绿色优质玉米供给,调减低质、低效和不对路品种;提升水稻、大豆、马铃薯、杂粮杂豆等优势产业的绿色有机种植规模;推动甜菜、中草药及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订单化发展;发展饲草料产业,形成秸秆饲料与肉牛、肉羊产业同步发展。三是实现产业融合增值收益。以“兴安盟大米”区域品牌,“巴达仍贵大米”、“俄体粉条”地理标志品牌,“恒佳果业”等特色品牌为重点,全面提升品牌建设,形成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农业品牌化组合,创造多种品牌相得益彰、共同繁荣的新局面,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以建设农业观光带、民宿观光村、特色村寨、家庭定制等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为重点,依托丘陵草原得天独厚的地貌优势,结合满蒙民族习俗,引导和培育新兴业态健康发展,在科尔沁和居力很打造城郊型现代农牧业园区,在察尔森和归流河打造稻旅融合一体化园区。

  (二)强化资源环境保护与节约利用。一是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加强基本农田保护,严防耕地红线,增施有机肥,开展配方施肥,提升耕地的质量;依托耕地质量和土壤墒情、重金属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土壤环境等监测网点,建立土壤样品库、信息中心和耕地质量数据平台,建设农业资源环境大数据中心,推动农业资源数据共建共享;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改良土壤;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学技术在“三区”中的应用能力。二是加强水资源管理与高效利用。完善取水许可制度,建立和完善农业用水计量体系和社会监督体系,建立用水总量与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及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和地下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旗两级防汛抗旱服务组织,构建完善的防汛抗旱服务网络体系和良性运行机制,禁止农业生产新增取用地下水指标。推广应用浅埋滴灌、低水高调、水肥一体化等节水灌溉技术,实现农业的全方位节水。三是开展投入减量的农业绿色行动。推广浅埋滴灌技术,生物降解膜及加厚地膜应用,实现控膜提效;推广秸秆粉碎及堆沤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轮作等技术,实现控肥增效;推广低水高调、智能水肥一体化等滴灌、喷灌节水措施,实现控水降耗;推广高效施药机械技术,从根本上降低农药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应用物联网农业技术,提高预报预测精准度,实现控药减害。按照“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原则,建立负面清单约束机制,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置,探索建立“一个处理中心、两本监督台账、三类回收站点”的回收处置体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