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前旗造林 为百姓造福

来源:旗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旗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11:1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4月17日

  【访谈嘉宾】旗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作站站长、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 赵长城

  【核心提示】

  近年来,科右前旗始终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本着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原则,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工作,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推动了林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逐渐将科右前旗建设成水草肥美、山川秀丽、生态宜居的魅力强旗。

  【访谈内容】

  记者:请简要谈谈2020年植树造林的基本情况?

  赵长城:2020年,科右前旗林业建设的总体布局以重点工程建设为主体,以全民义务植树和各种社会造林为基础,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治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确保完成营造林任务13.38万亩。其中:退耕还林工程1.5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4万亩、重点区域绿化工程0.98万亩、林果产业化工程3万亩、义务植树工程0.6万亩、森林抚育工程3.3万亩。本年度造林总任务11.88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造林绿化3.5万亩,完成全年营造林总任务的29.46%。累计用苗量292.8万株,造林树种以文冠果、樟子松、沙果苗木为主。同时完成近年来工程造林中,保存率低于65%的造林地块的补植补造工作。

  记者:请结合实际,谈谈全旗造林植树存在哪些问题或困难?

  赵长城:今年进入造林期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连日降雪加持续低温天气,对造林工期及苗木成活率有一定影响,对全年造林工作产生影响。针对疫情和连日降雪加持续低温天气影响,从旗委、政府到旗林草局多次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议,统筹推进植树造林工作,近期抢抓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造林,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天气和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确保2020年造林任务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记者:在造林工作中,有哪些具体工作措施?

  赵长城:一是旗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造林绿化工作,确定了松树盖顶、果树缠腰、根钉入川的总体思路,以保护和增加林地为目标,以三北防护林、重点区域绿化、封山育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中心,以退耕还林和果树经济林为重点,加大林果基地建设,优化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二是组织专家勘验调查外业工作,编制实施方案,委托第三方设计公司开展作业设计工作。三是领导下乡亲自抓造林建设、深入各村屯进行现场督导,对植树造林任务、重点、目标做全面安排。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包村、包路段、包地块,切实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全面落实造林地块管护责任,做到管护措施到位、管护人员到位、管护责任到位,确保造林进度和造林实效。四是严把树种选择关、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有效提高苗木移栽成活率,切实保障造林任务圆满完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