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设保护治理并重 构建“绿色前旗”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兴安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10:2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访谈时间】2019年4月8日

  【访谈嘉宾】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 李振林

  【核心提示】

  “2019年,前旗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重点是:抓好工业污染、面源污染、水土污染、生态发展等累计7个方面30余项工作任务。”在日前召开的科右前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旗委副书记、旗长李振林安排部署了今年前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旗上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抓好这项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大美”前旗。

  【访谈内容】

  主持人:2019年,前旗将如何准确地把握思路和目标?如何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

  李振林:前旗始终把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在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时紧绷生态文明这根弦不放松,把生态红线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壮士断腕”式转型发展也成为前旗整治污染的利剑,重拳整治关停转产14家制砖厂、碎石厂等,帮助其转型发展。恢复取料处生态,取缔非法屠宰窝点等,投入1亿多元治理乡村环境,“壮士断臂”的气魄实现了转型升级,农牧业生产经营实现清洁生产。通过“一主多辅”的农业发展模式,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达256.6万亩,盛产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甜菜、马铃薯等农作物,前旗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

  大力实施的禁牧、轮牧、种植饲草等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草原植被盖度达到50.2%。累计完成造林11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27%。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1.5万亩。投资4710万元,实施建筑节能改造43.3万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以上。良好生态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此,通过发展“旅游+”,300余户农牧民开办“农家乐”“牧家乐”,经营民族服饰、民间刺绣、奶制品等,年收入增加15%。

  2019年,前旗致力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破解城乡发展的生态命题继续稳步实施,主要侧重七个方面:持续推进“气十条”,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落实“土十条”,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严守草原保护红线,精心呵护生态环境,提升农村品质形象。这涉及到工业、燃煤、面源、水土等染污治理及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具体要抓好绿道绕城、活水环城,实施城市重点绿化项目7个、86万平方米。高标准打造省际通道绿化“升级版”,着力提升“一街一品、一路一景”绿化景观水平。启动河湖连通工程,加快千亩印象草原公园、哈萨尔主题公园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园内部功能,匠心铸造“公园里的城市”,树立“既让外来客人叫好、又让本地居民称赞”的城市形象。认真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和补奖机制,严厉查处滥垦滥伐、乱采乱挖、偷牧乱牧等违法行为,严守草原保护红线,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实施生态恶劣村屯向新址整体移民搬迁,实现村庄复垦。继续加大绿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到明年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值占到全部工业产值的50%,成为前旗重要优势、特色、支撑性产业。完成5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农区实行全年禁牧,牧区严格落实草畜平衡,精心呵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努力让前旗这片绿色净土更加山清水秀、天蓝云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思路和目标确定后,关键就要看行动。2019年,前旗将加强组织领导,党政联动、部门联动、干群联动,一抓到底。压实责任,明确要求“要发展必须要环保,要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严格工作标准,紧盯环境突出问题,排难而进,坚决打好、打胜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为构建“绿色前旗”、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