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兴安|李国宏:凝心聚力勇担使命 踔厉奋发共著华章

来源:内蒙古统一战线 作者:前旗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11-25 09:1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新征程上,兴安盟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加强工作谋划、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统一战线的优异答卷。

  一、凝聚政治共识,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会、读书会和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民营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统一战线各领域,迅速掀起全盟统一战线学习贯彻的热潮。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盟旗两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分步骤对全盟统一战线成员集中培训,全覆盖、分批次组织统战干部集中轮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二、坚持守正创新,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心铸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创建工作。以组织规范化、管理制度化、工作常态化、活动品牌化为目标,加强四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建设,深化全盟“三学一带一创”活动,做深做细做实“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各族群众参与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来,潜移默化地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推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打造具有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特色的精品路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势同行”。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发现、储备和培养力度,建好党外代表人士“蓄水池”。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导”的态度,持续推进宗教界“铸魂、雨润、聚力、培优、筑墙”五大重点任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托“一馆三址”等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枝叶同根,侨心向党”、“亲情中华·边疆行”等活动,凝聚侨心侨力。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智献策”。支持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针对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落实,深入开展专题考察调研,高质量建言献策,积极推进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转化,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提高政党协商效率效能,充分激发统一战线智库作用,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力赋能”。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围绕全盟20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组织好“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走出去”活动;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实施“企业兴乡”工程,推动乡村发展加快释放新动能;持续开展“企业家服务日”活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三、汇聚奋进力量,持续巩固和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

  按照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总要求,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压实成员单位责任,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好统战部门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落地落实。加强统战部门政治建设,不断完善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统一意志、规范管理、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深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建设行动,推动各级统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作风引领能力和工作落实能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且善于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真正把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立起来。

  (作者系兴安盟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