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右翼前旗开展县域商业建设 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外事办 作者:旗外事办 发布时间:2022-10-31 16:2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一)全旗商业概况

1.全旗基本情况

  科右前旗行政区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北部与蒙古国接壤,是自治区19个边境旗县之一,边境线长32.5公里。辖12个镇、2个乡、228个行政村。2021年,全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亿元,常住人口28.47万人,人口密度16.74人/平方公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15元,人均消费支出11657元。快递业务量1023.11万件,快递进村覆盖率为75%。2017年,科右前旗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实现电商交易额4.6亿元,年均增长30%。截至2021年底成功举办“首届中蒙国际商品展洽会”、“伊德根文化节”等活动19场(次),拉动消费1.3亿元。

2.全旗摸底数据

  科右前旗根据县域商业体系工作要求,开展全旗基础数据摸底工作,根据《指南》中相关指标分析,现阶段,科右前旗商业体系建设在物流、共同配送、农产品上行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短板,整体未达“基本型”要求。具体如下:

  龙头商贸流通企业:截止2021年末,全旗共有龙头商贸流通企业1家,为科右前旗金岛商贸有限公司,基本功能包含日用消费品、生活服务、货物配送、生鲜农产品等。2021年销售额5420.61万元,企业连锁及配送网点包括:旗镇村连锁零售网点数量0个,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等服务的网点数量158个,连锁及配送网点占全同类零售网点比例31%,连锁及配送网点覆盖乡镇比例57%,连锁及配送网点覆盖行政村比例39%。

  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截止2021年末,全旗共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1家,为东北亚国际商贸城,经营面积38490㎡,日均客流量2500人,2021年零售额514万元,具有商品零售、休闲娱乐、餐饮、维修、亲子等功能,可达到基本型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功能。

  乡镇商贸中心截止2021年末,全旗共有乡镇商贸中心14家,其中:经营面积在500-1000㎡乡镇商贸中心12家;经营面积在1000-1500㎡乡镇商贸中心1家;经营面积在1500㎡以上乡镇商贸中心1家;以单体商超为中心单体商超为中心,集聚多种服务的商圈0个;沿主要街道条状分布的农村特色商业街1条。各镇(苏木)至少满足1种形态的乡镇商贸中心实现“基本型”要求。

  村级便民商店科尔沁右翼前旗共计228个行政村,11个行政村没有便民商店;104个行政村适用于基本型,当前有78个行政村符合基本型建设规模;70个行政村适用于增强型,但当前仅有14个行政村符合增强型建设规模;39个行政村适用于提升型,但当前仅有3个行政村符合提升型建设规模。截止2021年末,全旗共有村级便民商店508家,其中索伦镇49家,大石寨镇43家,察尔森镇44家,科尔沁镇55家,巴日嘎斯台乡59家,阿力得尔苏木40家,额尔格图镇17家,德伯斯镇41家,乌兰毛都苏木1家,俄体镇33家,居力很镇77家,归流河镇35家,桃合木苏木4家,满族屯满族乡10家。但由于部分行政村(嘎查)常住人口低于500人,部分村级便民商店面积、商品单品数量尚不能达到“基本型”要求。

  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截止2021年末,全旗共有级物流配送中心1家,科右前旗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占地面积1200平米,2021年快递物流收发总量642.23万件,物流配送中心配送到村平均时间为24时,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已经整合快递企业4家,实现共同配送率为25%;全旗行政村物流配送覆盖率达55%。物流配送中心面积、覆盖率、共同配送率均未能达到“基本型”要求。

  乡镇快递物流站点截止2021年末,全旗共有乡镇快递物流站点25个,其中科尔沁镇1个,索伦镇2个,德伯斯镇2个,大石寨镇2个,归流河镇2个,居力很镇1个,察尔森镇2个,额尔格图镇2个,俄体镇2个,满族屯满族乡1个,乌兰毛都苏木1个,阿力得尔苏木2个,巴日嘎斯台乡2个,桃合木苏木2个。有146个行政村没有物流服务站点,其中75个行政村可以在本村接收快递,其余71个行政村不可以在本村接收快递,没有实现物流配送。

(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1.取得成效

  健全组织机制。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全旗商业体系建设,2022年4月,成立了由旗委副书记、旗长王立东任组长,政府副旗长王志彪任副组长,部门组成的旗商业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和协调全旗商业体系建设。同时,建立了商务、财政、住建、自然资源、农牧和科技局、供销社和邮政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和责任分工,并于202249日,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扎实推进全旗商业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摸清商业体系底数。为扎实开展全旗商业体系建设,由旗商务局牵头,组织全旗14个苏木乡镇开展商业体系数据摸底调研工作,全面摸清旗乡村商业网络、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生活服务、农畜产品流通、农资流通等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基本情况,准确了解和掌握全旗商业体系的发展现状、特点、问题及趋势。针对国家、自治区、兴安盟提出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目标,结合我旗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做到目标任务可量化、可考核。

  项目储备力度加大。在开展商业数据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注重服务原则,综合我旗人口分布、市场需求、生态保护等因素,合理确定全旗商业网点布局、功能业态、数量规模、辐射范围等建设改造内容。截止目前,全旗共组织6个项目录入自治区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项目(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储备库,其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类,储备项目1个;改善优化县城消费渠道类,储备项目1个;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类,储备项目3个;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类,储备项1个。

  项目资金管理加强。为规范开展全旗商业体系建设,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财政拨付资金专款专用,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制定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办法》和《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文件,建立了项目资金申报、审核、审批、拨付、验收、绩效评估、监督管理等机制,明确了资金使用方向、用途、建设目标,切实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2.存在问题

  发展环境仍需优化,网点布局有待完善。目前,全旗有利于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人才、土地、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旗中心城区、重点商圈的商业设施增长较快,仍存在部分商铺闲置和招商不足情况,而远郊地区商业网点相对不足,业态质量和水平亟待提高。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等大型业态供应较多,但同质化明显、高端化不明显、特色不特。社区超市、便利店、标准菜场等小型商业业态发展推进速度、力度还有待加强。互联网商业环境下,体验中心、展示中心、时尚中心、配送中心、理货中心等网点业态有待完善,发展速度和建设规模还需加强。

  流通供给质量不高,消费增长后劲不足。人口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因素,但近年来全旗人口新增放缓,人口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有限。流通供给质量不高,导致部分消费外溢。高端业态、连锁业态、综合业态、标准化业态、品牌化业态偏少,消费体验、购物环境都有提升空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有下降的风险,消费增长的后劲不足。

  流通主体规模偏小,竞争能力有待提高。目前,全旗龙头商贸流通企业仅有1家,企业规模总体偏小,且以传统产业为主,缺少新兴产业。全旗商贸流通企业规模偏小,缺乏国内外知名的大型和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大而不强,传统百货业不大不强,现代流通业小而散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改变。大型零售企业存在同质化竞争,新型业态相对偏少,竞争能力有待提高。企业品牌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品牌价值不高,各自为战的现象比较突出,造成力量分散,未形成合力。

  物流瓶颈仍然存在,商贸供应链待完善。科右前旗地广人稀,行政区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农村牧区现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尤其是冷链物流、农村物流信息技术发展等严重滞后,导致配送成本高、产销衔接不顺。同时,全旗传统第三方物流企业大多规模较小,管理粗放,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的意识不够、步伐不快,普遍缺乏竞争力,物流企业群体小、散、差”劣势明显。商贸企业供应链亟需优化,本土供应链优质稳定资源偏少,外地成熟供应链配套企业和项目引进尚显不足。支撑数字商业高质量发展的商贸流通“新基建”还需加快步伐,“同城配送”“统仓配送”“城乡配送”等共同配送的软硬件设施还有较大改进空间,支撑“供需对接”“农批对接”“农超对接”的城乡物流和供应链还不顺畅。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在科尔沁右翼前旗逐步建立完善县域统筹,以主城区为中心、乡镇(苏木)为重点、村(嘎查)为基础的“基本型”农村牧区商业体系。从2022年开始,分年度按计划,确保到2025年,基本形成县城+乡镇商贸中心、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为载体的多业态县域商业设施体系,实现-镇-村”三级全覆盖,利用共同配送机制实现村村通快递,促使城乡生产和消费连接更加紧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渠道更加畅通,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持续提升,旗镇村三级商业网络体系初步实现“基本型”发展目标

(二)具体目标

1.进一步夯实已完成的工作指标

  对已完成的“基本型”工作内容,尽快推进完善与验收工作,确保县城商业网点“东北亚国际商贸城”、14个乡镇级商业网点、228个行政村便民商店达到“基本型”工作验收条件,在20232月底实现验收。

2.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

  改造科右前旗电商快递物流中心,以实现“统仓共配”为核心目标,使其具备统一分拣、统一配送功能,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扩大配送范围、提升配送时效,满足工业品下行业务需求,到2023年底以前,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共同配送覆盖率不低于30%,快件吞吐量占比60%以上,各行政村快递2日内送达。

3.建成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1个

  20233月底以前,完成“科右前旗金岛商贸供应链下沉集采直采直购直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各项工作,通过加强运送车辆配置、增加标准化托盘与冷链设施,创建乡村便利店联盟等各项措施与投入,建立连接县乡村三级消费品供应链体系,为乡镇商贸中心、农村便利店、夫妻店等,提供消费品、农资和农产品双向配送服务,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网络。

4.健全特色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商品化预处理能力品牌培育与营销推广

  在20233月底以前,建立3个特色产业供应链体系,重点围绕“中药材种植”、“科右前旗草地羊”、“沙果种植”三个科右前旗特色产业,引导行业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升级商品化处理能力,加强分拣、预冷、包装、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布局,提高农产品商品转化率与农产品附加值。同时科右前旗农特产品网货研发及品牌培育提升,加强标准和品牌应用,重点科右前旗草地羊、沙果、中草药等优质农特产品的销售及建立优质品牌,统筹产品开发、设计、营销、品牌等服务,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和市场知名度,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5.引导传统企业转型,提高农村牧区生活服务供给质量

  积极推动科右前旗邮政公司服务转型通过开展农村牧区便民惠民示范站建设项目,在2023年3月以前,完成升级改造24个服务网点,使其成为汇聚金融服务、平价商品、农产品上行、旅游电商推广等“多站合一”的多功能服务站,实现邮政公司向综合性服务商转变,增强服务业推动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融合业态的功能

三、重点工作

(一)提升乡村消费环境

  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积极推动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供应链下沉,构建商业联盟,提升乡村便民商店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引导经营主体合理扩大经营面积、丰富售卖商品、扩展服务资源、提升在线销售能力,提升乡村消费环境,力争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实现便民商店“基本型”全覆盖,为村民提供日用消费品、生活缴费、邮件快递代收代投等服务,保障农村居民就近便利消费和基本生活服务。

(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发挥县城和乡镇物流枢纽作用,采用“N+1”农村物流共同配送合作模式,改造现有电商物流配送中心,按照“统一仓储、统一分拣、统一中转、统一配送、统一服务”原则,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加强共同配送的数字化、自动化、标准化建设,针对生鲜、工业消费品、农资等不同快递物流件制定统一作业标准和流程,新增冷库功能区。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1.支撑项目

  科右前旗旗、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升级项目

2.实施主体

  (1)公司名称

  科右前旗啄木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2)公司概况

  科右前旗啄木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注册成立,现在主要经营快递业务为统仓共配分拣服务和三级物流体系运营。股东为4个包括(中通、韵达、百世、申通)和合作企业一个(圆通),是菜鸟集团“菜鸟镇村”项目在前旗落地的运营商。现已经形成了“统仓共配”模式并运营一年,管理经验丰富,现在月进出港操作量为63.1万单,日分拣派送2万单以上,占前旗总派送量的60%以上。

  2022年2月与兴安盟晟宇鸿升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科右前旗美团优选代理)签订了关于“旗、镇、村三级网点”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产品和生鲜食品下乡共同配送服务协议。

  现有菜鸟共配场地一处(前旗双创园负一楼),城区内社区公共服务站26个,镇级共配站22个,“菜鸟镇村”村级网点109个,共配公司现有员工41人。

3.资金筹措

  项目计划资金筹措316万元,拟申请94.8万元中央专项资金。

4.主要内容

  (1)升级旗级共配中心自动分拣线

  现有设备为“龙门架式”快递分拣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旗、镇村”日益增长的快递需求量且该分拣设备有快件通过识别率低,分拣人员过多的,人工成本过高等缺点升级之后将采用“高速直线分拣机”,人机结合的分拣模式提升旗级共配中心运转效率以及整体运作的时效性,减少人工投入,降低运营成本。作业环境到配套设施的全面改善和提升,为今后的电商平台大促高峰期保驾护航。更加智能快捷的包裹派送以及更加精准的时效,将让科右前旗消费者享受到安全、实惠、智能顺畅及高效的快递服务。

  (2)完善共配中心功能设置及配置监控系统

  功能区指根据区域的使用功能和服务范围而划分的功能性分区。快件货物按照其质量和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包裹、非标准件和大件物品,而分拨中心的功能区设置原则是提高分拣效率,同时降低错误率,提高分拨中心运营质量和效率,进而改善整个快件配送体系的运营,分别设置分拣区、仓储区、理货区、发货区

  配置云监控设备可以实现共配快递企业的数据实时监控,存储在云端,可以实时查看,也可以随时回看,实时展示;既保障了共配企业快递操作的可视化和安全化,更为多部门对快递企业实施监管提供了有效途径。

  (3)配置共配分拣管理系统(ERP仓储物流管理系统)

  采用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仓储系统。ERP系统能为企业物流管理排忧解难,据统计,我国物流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 30%-40%,有效的物流管理可以节省 15%-30%物流成本,并大大减少库存和运输成本。实现运输过程控制、运输系统管理、仓储管理、多快递公司数据对接,满足开展共同配送业务基础要求。

  (4)配备派送运输车辆及GPS定位系统

  结合前旗农村牧区的商业和物流环境,并结合物流业务“统仓共配”和分拣、运输功能。上行满足电子商务工业产品及农产品分级、包装、仓储、冷藏等电商出港需求。需配备派送运输车辆,包括冷藏车辆,进一步解决生鲜食品保质保量下乡进村的最后一公里。

  物流车辆定位管理系统主要功能是物流车辆监控中心接收无线通信链路发来的移动目标的状态信息,其中包括(经纬度、时间等),监控中心可对移动目标的位置、速度以及运动方向等参数进行查询和监控。本系统可以应用于车辆调度和管理、车辆防盗抢等领域。提高了现代车辆物流运输的调度效率与安全,解决了物流跟踪与物流定位等问题。

  (5)建设冷藏保鲜库

  冷鲜仓储建设完成之后将弥补前旗分拨中心无仓储冷库现象,能缓解农产品冷链断链,影响了农产品质量的问题,也为农产品出村进城提供了有效保障。完善农产品冷鲜仓储体系,既能保障农产品快速顺利出村,高质量进城,还能稳定农产品的供应和价格,保证农产品生产者获取稳定的利润和提升农产品物流的效率。冷库约占地面积20m²,合计40立方米,安装吊顶风机、丹弗斯制冷机组(温度-30℃至10℃恒温),存储需要保鲜的农产品和需要冷冻的商品,同时也可作为冷冻商品的拣货区。

  5.实施周期

  项目预计2023年2底前全部建设完成。

  6.实施效果

  本项目实施后,在现有5个统仓供配合作快递企业基础上,至少新增整合1个本地快递企业,统仓供配分拣及运输效率提高15%以上,新增镇村快递物流自建及合作站点不少于10个,全旗覆盖14个乡镇(苏木)、嘎查(村)快件吞吐总量占比达到65%以上。为充分衔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旗及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巩固旗乡村三级统仓供配建设成果,全力建成旗级快递物流配送示范基地。

(三)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

  科右前旗金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我旗龙头商贸流通企业,重点负责全旗保供生活必需品及农村牧区下行一般消费品物流配送任务,通过开展下沉物流前置仓及综合服务等方式,利用自建物流配送系统,为本地生产、流通企业以及乡镇商贸中心、农村便利店、夫妻店等,提供消费品、农资和农产品双向配送服务,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网络。

1.支撑项目

  科右前旗金岛商贸供应链下沉集采直采直购直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

2.实施主体

  科右前旗金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3.资金筹措

  项目总902万元,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270.6万元。

4.建设内容

  采购高强度横梁式货架1000个,改造升级旗级统配中心功能分区及服务环境,改善一般日用品储放安全性、稳定性及高效性功能。

  面向农村商业网点采购1000个标准化托盘,提高统配中心分拣配送效率提高20%以上,实现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等服务的网点数量从89个增加到100个以上。

  新增采购供应链下沉专项中小型配送车辆24辆,包括4.2米厢式货车6辆,7.2米仓栅式载货车1辆,箱式货车 3辆,面包车12辆,皮卡货车2辆,实现旗-镇-村生活必需品配送提质升级,补齐一般日用品下沉配送提升冷鲜配送能力。

5.实施周期

  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即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

6.实施效果

  本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全旗连锁及配送网点占全旗同类零售网点比例从31%增加到40%以上,合作镇村商业网点连锁及配送网点覆盖乡镇比例从57%提高到80%以上,连锁及配送网点覆盖行政村比例从39%力争提高到50%

(四)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

  引导商贸、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建设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强标准和品牌应用,提高农村产品商品转化率。整合现有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统筹产品开发、设计、营销、品牌等服务,拓宽农村产品上行渠道,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在产地就近建设改造具有产后商品化处理和跨区域配送功能的产地集配中心、冷库、产地仓等设施,配备仓储清洗、预冷、烘干、质检、分级、包装、冷藏等设备,补齐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短板,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错峰销售能力。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流通企业加强产地移动型、共享型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商品化处理设施设备使用效率。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畜产品产地初加工,培育一批生产标准、技术集成、管理科学的农畜产品初加工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开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1.科右前旗中药材供应链升级项目

  (1)支撑项目

  科右前旗中药材供应链升级项目

  (2)实施主体

  内蒙古远东中药物流有限公司

  (3)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1425.47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427.64元。

  (4)主要内容

  升级中药材的收购仓储分拣包装运输等供应链服务设备设施实现中药材预处理能力10000吨/年的服务能力升级中药材商品化预处理设备:分选机设备、清洗设备、烘干机设备、筛选设备、包装机设备、检测设备等配套设备。

  (5)项目进度

  目前已取得项目立项告知书、土地不动产权证、节能声明表、环评报告、林业批复等。项目已经启动,相关设备采购合同已签订。

  (6)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周期为1年,即2022年2月-2023年1月。

  (7)实施效果

  目前,全旗中药材整体处于田间收购方式,商品化率整体低于20%,本项目实施可大力提高中药材商品化率到30%以上,通过实施统一品牌化、标准化、集约化产品收购储存筛选清洗晾晒包装销售的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全旗中药材供应链服务能力,促进商品化进程,提高市场适应性商品占比,推动全旗中药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科右前旗羊肉供应链升级项目

  1)支撑项目

  科右前旗羊肉供应链升级项目

  (2)实施主体

  科右前旗鑫祥圆养殖专业合作社

  (3)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730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219万元

  (4)主要内容

  1.升级羊肉仓储分拣包装等预处理供应链设备。通过对现有3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科右前旗鑫祥圆养殖专业合作社、科尔沁右翼前旗百力嘎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科右前旗乌兰图雅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成立科右前旗草地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具备草地羊3万只/年商品化预处理能力。根据对草地羊肉质分析,摸索总结出分割、分级方法,从包装、分割、计量、分拣、刷标志、拴标签、组装等流程,提出分级标准建议。研究冷鲜肉保存方法,缩短成熟排酸时间到 12-24小时,延长冷鲜肉保期到30天,使草地羊羊肉经过修割、预冷排酸等工艺,以获得高附加值回报。升级的设备设施具体包含如下

  分拣设备输送生产线2套,操作台(不锈钢材质)33台。

  包装设备流动式真空包装机2台,热缩机2台,贴体包装机1台,封口机1台,自动打包机1台,打码器2个。

  冷藏设备升级建设速冻库、冷藏库、排酸库共700㎡。包含制冷设备25台(套)冷藏运输1台。

  2.升级科右前旗草地羊”品牌推广营销中心。

  一是线上品牌商标国家级认证,包含:绿色品牌认证企业商标logo注册草地羊商标注册生产基地VI形象设计牧场VI形象设计办公环境VI形象设计

  二是品牌定位及商业模式设计,包括品牌文化、品牌故事、品牌价值支撑体系的策划、创意、提炼,商业模式设计。产品包装创意设计:打造蒙古民族风味的特门郭勒有机羊肉包装,在包装上设计蒙古族文化特色的历史发展内容;提升特门郭勒有机羊及羊肉商标logo设计,产品包装形象设计,产品包装文案策划,产品创意海报

  三是打造线上“特色馆”品牌电子商务渠道,线上抖音快手直播、832平台、扶贫e平台等,线上平台作为展示特门郭勒有机羊及羊肉的导购平台,快速成为今后打造草地羊品牌发展的高品质电商平台。

  四是媒体宣传投放:包括户外广告牌,室内展示厅,机场、车站显示屏。

  (5)实施周期

  项目建设周期为9个月,即20224月至202212月。

  (6)实施效果

  本项目实施后,将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建成一座窗口型生态“样板工厂”的羊肉供应链基地,实现科右前旗有机草地羊的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实现订单养殖及代产能力达到5万吨/年,直接或间接代销能力远期达到10万吨/年,打造科右前旗乃至兴安盟独具特色的“科右前旗草地羊”区域公用品牌,系统化推进线下体验店及线上“特色馆”品牌,拓宽全旗有机羊品优质优价销售道,联牧带牧利益联结能力得到大力提升,带动牧区有机肉羊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3.科右前旗沙果产品供应链升级改造项目

  (1)支撑项目

  科右前旗沙果产品供应链升级改造项目

  (2)实施主体

  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商贸有限公司

  (3)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553.7万元,其中拟申请专项资金166.11万元。

  (4)主要内容

  升级科右前旗沙果商品化预处理设备托果架100个,标准化周转箱50000个,选果机1台,循环共用托盘车200个,清洗托盘机1台,洗果机1台,果蔬全自动多功能包装机1台移动仓储库房集装箱4个,购置小型运输货车1台,叉车2台,烘干房4个及烘干房内烘干车6台

  (5)实施周期

  本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即20224月至20233月。

  (6)实施效果

  本项目实施后,通过改造升级半自动化流水线分拣包装设备,提升产销预加工一体化效率。升级后的沙果供应链服务体系充分解决农户沙果大规模滞销、难销等问题,带领农户稳定收入得到较好保障,拓展了沙果新技术新工艺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销售收入。通过对沙果收购仓储分拣包装运输配送的设备升级,建立完善的供应链服务配套设施提高企业综合服务能力。

(五)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

  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培育引导科右前旗邮政公司向综合性服务转变,整合金融、仓储、购物、农产品上行、旅游电商服务,提高村镇生活服务的便捷性和服务质量。引导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跨界融合,增强服务业推动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的功能,推动县域生活服务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品质化转变。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遴选过程

1.召开动员会议

  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商务局先后两次召开政策培训与项目申报动员会议,累计参会企业20多家,实现项目入库6家。

2.开展现场调研

  科右前旗财政局、商务局、乡村振兴局组织对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开展现场调研与评估工作,确定入围项目6个。

3.进行项目评审

  科右前旗财政局、商务局、乡村振兴局组织专题评审会议,对入围项目开展评审工作,经过材料审核、现场答辩的方式,最终确定“科右前旗旗、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升级”等5个项目进入上报范围。

(二)项目考核安排

  项目将通过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价、整改、验收工作,具体计划为:

  计划于2023年2底以前,对前期已经完成的项目指标进行验收;

  计划于2023年3月底以前,对2022年实施示范项目进行评价、验收

  计划于2024年2以前,对2022-2023年项目进行评价、验收;同期完成2022年度项目各项整改工作;

  计划于2025年2以前,完成全部各项目整改、评价、验收工作。

(三)项目资金使用

  中央专项资金使用将严格执行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各项要求,落实《科尔沁右翼前旗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遵循“先验收后补助”原则,专项资金主要以项目后补助为主要形式,采取先建后奖、以奖代补、以补促建方式,按照绩效自评、第三方阶段评估、专家阶段验收开展进度支付。在项目按照相关程序,顺利通过专业第三方组织的评价、整改、验收及固定资产登记工作后,一次性将项目获批补贴资金下达项目实施单位。

五、保障机制

建立项管机制

  制定了《科尔沁右翼前旗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管理办法》、《科尔沁右翼前旗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遴选、组织实施、资金拨付、监督考核工作内容。建立了“企业目录+项目清单”机制,全面加强项目管理。明确了项目验收主体、要件、验收流程等,进一步加强资产监督管理,明确了资产权属和管护主体责任,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

日常监督管理

  旗商务局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日常监管、绩效评价和验收项目,旗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下达、拨付、协助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旗乡村振兴局负责推动将县域建设行动纳入乡村振兴考核体系。旗政府积极采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全过程监管,并对日常监督检查、绩效评价、验收等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督促项目承接单位限期整改。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的政策措施,在旗政府网站设置公开专栏,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注重信息公开

  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健全项目和资金信息公开机制,对项目选择、项目进度、资金支付、管理制度、日常监督指导等内容进行公示。凡是接受中央财政奖补的地方和企业,须按要求填报项目相关信息数据,依法保护信息安全。

  

  附件:1.科右前旗总体目标及年度分解任务

  2.科右前旗县域商业项目清单

  

  

  

  

  

  

  

  

  

  

  

  

  

  

  

  

附表1

科右前旗总体目标及年度分解任务

2021年底数

2022年

2023年

2024年

2025年

约束指标

县域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数量1个,覆盖率100%

数量1个,覆盖率100%

已完成“基本型”

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数量1个,覆盖率100%

数量1个,覆盖率100%

数量1,覆盖率100%

已完成“基本型”

乡镇商贸中心数量14个,覆盖率100%

数量14个,覆盖率100%

已完成“基本型”

村级便民商店数量217个,覆盖率95%

数量219个,覆盖率96%

具备条件的地方完成“基本型”覆盖,不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至少存在1家简易型便民商店

/

/

“快递进村”数量171个、覆盖率75%

“快递进村”数量183个、覆盖率80%

“快递进村”数量228个、覆盖率100%

/

/

县域物流共同配送率55%

60%

70%

/

/

自选指标

培育龙头流通企业数量、覆盖县数

/

/

/

/

县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增

/

/

/

/

乡镇集贸市场建设改造数量、占比

/

/

/

/

建设标准

基本型商业标准的县数量、占比、县域名称

2021年底数:

2025年目标:

增强型商业标准的县数量、占比、县域名称

2021年底数:

2025年目标:

提升型商业标准的县数量、占比、县域名称

2021年底数:

2025年目标:

  

  注:1.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村级便民商店不列入中央财政支持方向,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建设改造。

  2.约束指标为《县域商业建设指南》所涉及的约束性指标,除人口稀少、欠发达县域,在具备的地区实现县乡村“三个全覆盖”。

  3.建设类型由盟市主管部门参照《县域商业建设指南》,结合摸底情况,对下辖县整县商业现状进行分类(基本型、增强型、提升型以及未达基本型)。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县因地制宜、自主选择到2025年的目标类型(基本型、增强型、提升型)。

  

附表2

科右前旗县域商业项目清单

年度

项目位置

项目名称

建设类型

承办企业

总投资额

申请奖补金额

建设内容

建设周期

实现功能

2022

科右前旗

科右前旗“旗、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升级

改造升级

科右前旗啄木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316万元

94.8万元

一、升级共配中心的直列自动化分拣线

二、完善共配中心功能设置及配置监控系统

三、配置共配分拣管理系统

配备派送运输车辆及GPS定位系统

建设冷藏保鲜库

2022年3月-2023年2月

统仓共配

统一分拣

工业品下行

科尔沁右翼前旗金岛商贸供应链下沉集采直采直购直销网络升级建设项目

改造升级

科右前旗金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902万元

270.6万元

一、升级共配分拣管理系统

二、配备派送运输车辆

三、升级旗级共配中心

四、提升仓储功能

2022年4月-2023年3月

商贸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促进县域流通下沉优化农村提升乡镇消费购物环境与品质

科右前旗中药材供应链升级项目

改造升级

内蒙古远东中药物流有限公司

1425.47万元

427.64万元

一、中药材收储

二、中药材检验

三、中药材分拣

四、中药材预加工处理:分选机设备,清洗设备、烘干机设备、筛选设备、包装机设备、检测设备等配套设备。

2022年2月-2023年1月

地头仓/统一检验

统一分拣

统一预处理,提升加工条件、整合物流发货、供应链服务线上线下销售

科右前旗沙果产品供应链升级改造项目

改造升级

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商贸有限公司

553.7万元

166.11万元

一、科右前旗沙果产业供应链设备:托果架100 个,标准化周转箱50000个,水果选果机1台,循环共用托盘车200个,清洗托盘机 1 台,增强洗果机1台,果蔬全自动多功能包装机1台。

二、配备派送运输车辆1台,叉车2台;

三、烘干房4个,及烘干房内烘干车6台。

 2022年4月-2023年3月

提高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产品销售,提升供应链能力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助力商品流通

科右前旗羊肉供应链升级项目

改造升级

科右前旗鑫祥圆养殖专业合作社

730万元

219万元

一、“草地羊”商品化预处理设备;

二、新建速冻库、冷藏库、排酸库共700㎡;

三、“草地羊有机羊肉”品牌研发营销中心建立供应链综合管理系统

四、配备派送运输车辆

五、商标注册及设计

六、线上销售网店建设。

2022年4月至2022年12月

提高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羊肉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线上线下销售

2023

/

/

/

/

/

/

/

/

2024

2025

  注:各盟市组织市县申报,纳入自治区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项目储备库统一监管。其中,2022年度项目清单应与盟市工作方案一并报备,并在商务部信息系统中录入,其他年度项目已明确的一并报备,未明确的可后续进行调整、完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