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文明实践在行动

新闻动态|【“我帮你”进行时 我为群众办实事】科尔沁镇高质量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

来源:科右前旗宣传部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10 16:27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6月3日下午,在科尔沁镇湖南村随着一阵悠扬的歌声响起,“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演出活动热闹开场。舞台上,演员们演得认真,舞台下,观众们看得入境。坐在台前的几排观众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23

  

  

    今年以来,科尔沁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契机,在全镇迅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理论教育、党员培训、文明实践、文艺表演等活动。目前,科尔沁镇已高标准建成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步构建起镇、村两级文明实践体系,联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尔沁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234

  

  

  书记带头抓 文明实践有定力

    科尔沁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多次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调度会,旗委常委、副旗长、科尔沁镇党委书记杨磊指出,在组织架构上,要将镇级实践所、村级实践站同部署、同推进,形成镇村两级上下一体,同频共振局面;在组织领导上,各村党支部书记任实践站主任,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在实践范围上,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中心”,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的新举措。

  12345

  

  

    活动有阵地 文明实践有品质

    走在科尔沁镇各村的村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在科尔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行文明、展形象”十五个红色大字张贴在墙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剪影”的展板伫立在中央,上面展示的都是科尔沁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工作场景;“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欢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提升群众最文明的素养”……六个“最”,展现着科尔沁镇文明实践的目标任务。

  123456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尔沁镇生动实践和具体落实,标志着全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了新阵地、迈上了新台阶。”科尔沁镇党委副书记柳运吉说。

    走在科尔沁镇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公益广告宣传牌,还有评选出来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漫步在知青山上、丁香花海,村民们或散步聊天,或沉浸慢跑,看见路边的白色垃圾便走过去弯腰拾起,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时代文明的馨香,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时时滋养着群众的心田。

    团队强有力 文明实践有温度

    有了阵地,还要有队伍,文明实践效果好不好,关键看队伍。

    科尔沁镇县在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同时,整合各类宣讲和志愿服务资源,根据政治理论、行业政策、典型事迹、文明礼仪、文艺演出、科普法治等6方面,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1234567

  

  

    “我们首先从各村中精心挑选出多名志愿者,组成宣讲团,这几个人分别来自不同的领域,他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自强不息,是近年来科尔沁镇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镇党委宣传委员刘志峰说。镇级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村级建立小队,谋划好服务内容、对象和方式,要求每年有计划、每季有主题、每月有重点、每周有活动。

  宣讲团成立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为主题的宣讲会在全镇上下掀起热潮,各村的宣讲团成员用心宣讲、用爱分享,极富感染力和号召力,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目前,全镇共建立了各级志愿服务表队51支,积极开展宣讲活动累计230余场次,受众3000余人。

    唱响主旋律 文明实践有思想

    “和谐社会心所向,命案防控听我讲……”在科尔沁镇远光村,村民们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表演,把重点工作内容,化为简单幽默的乡土语言,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尔沁镇始终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重要举措,‘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为抓手,开辟形式多样化、语言通俗化的文艺表演活动,以文明乡风培树到村为目标,各族农民文艺爱好者欢聚一堂,通过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农村文化建设的新业绩、新成就、新气象。”刘志峰说。

  12345678

  

    各族农民文化爱好者以此为契机,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全面展现了科尔沁镇乡村文化新面貌、新气象。通过搭建农民文艺展示平台,培养乡村文艺人才,打造乡村文艺品牌,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农民朋友勇于站在属于自己的乡村舞台上,生动演绎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尚。

  123456789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传播党的声音的主阵地,是弘扬乡风文明的新窗口,是为民服务的大平台!”科尔沁镇党委副书记柳运吉充满激情地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举旗帜’‘行文明’‘展形象’,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尔沁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