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创全国文明县城

新闻动态|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来源:文明办 作者:旗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2 10:1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近年来,科右前旗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从日常餐饮到用水用电,采取各种措施治理浪费现象,营造勤俭节约之风。

微信图片_20220922100546

  在科右前旗静水湾小区的一处饭店,餐桌醒目位置摆放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野味诱惑”等提示牌,餐厅墙面上张贴着节约粮食、文明餐桌等内容的宣传板,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节俭就餐。自倡导“光盘行动”以来,科右前旗各大餐饮行业创新服务方式,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不仅价格实惠,避免了浪费,也让消费者吃到了种类丰富的菜品,“光盘”率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922100551

  科右前旗静水湾沁园某饭店服务员文晶说:“我们平常点菜的时候都会按照顾客人数推荐小盘菜,顾客也都有“光盘行动”的意识,如果吃不完也都会打包带走。”

微信图片_20220922100557

  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如今,节约粮食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杜绝餐饮浪费正在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为。在科右前旗第五中学,午饭时间,学生依次排队打饭,根据自己的食量,吃多少盛多少,避免浪费。校园里,人人争当爱粮节粮模范,处处彰显节约文明新风。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我们要把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要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发挥自己的正能量。”科右前旗第五中学学生文静说。

微信图片_20220922100615

  科右前旗第五中学以绿色食堂建设为抓手,聚焦餐饮制作消费各环节,按需按量供给,算好成本账,把好节约关,让在校学生既吃饱吃好,又避免浪费。在食材采购上,学校精选优质食材,在量上精打细算,在贮存方面选择适宜温度,严把加工关。同时,学校利用板报、主题班会等方式宣传号召学生践行“光盘行动”,使学生们懂得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微信图片_20220922100606

  科右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餐饮经营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提示牌,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理性消费,自觉将厉行节约的理念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在科右前旗辖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做起,科右前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人人都行动起来,将身边勤俭节约的小事日积月累,成风化人,深入人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