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反邪教专栏

反邪思考|深度剖析教政商一体的邪教“帝国”(五) ——韩国“统一教”之研究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反邪教专栏 发布时间:2023-01-26 10:5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目 录

一、异军崛起——概述文鲜明的履历与“统一教”的发展历程

二、鸠占鹊巢——“统一教”解构、冒用基督教为其所用

三、强势洗脑——“统一教”“文武兼备”的精神和人身控制术

四、敛财有道——“统一教”敲骨吸髓的商业营销

五、多方洗白——“统一教”在文化领域广泛营造正面假象

六、深度干政——“统一教”广交政要为其站台背书

七、淫乱有术——“统一教”“换血”配婚乱点鸳鸯谱

八、过街老鼠——“统一教”的社会危害与各国应对

九、沉吟反思——“统一教”带给世人的若干教训与启示

十、警钟长鸣——几点小结与温馨提示

(接上文)

五、多方洗白——“统一教”在文化、传媒领域广泛塑造正面假象

正如前文中文鲜明宣称的那样,建立统一王国“光靠宗教是不行的,还须积极地在思想、文化、艺术、经济、政治等方面开展全球性运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谋划深耕、苦心经营,“统一教”以韩国、美国、日本为中心,的确在上述各领域“卓有建树”。其中,“统一教”创办的众多媒体和文化机构,不仅扩大了“统一教”的势力,而且在相关国家甚至国际舞台上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一)创办各种传媒,影响社会舆论

文鲜明为了传播其教派和政治观点,极力涉足新闻界,不惜代价在全球创办了多家新闻媒体。1975年,文鲜明在日本创办了《世界日报》;隔年,在美国纽约创办了世界新闻通讯社,发行两份报纸;1981年创办《华盛顿时报》,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这份日后在美国保守派民众中广受欢迎的报纸,为“统一教”融入美国舆论场打开了通路,报纸众多员工是“统一教”成员,文鲜明给报纸定调是“让美国读者知晓上帝,将上帝的真相传播至整个世界”;1985年在美国推出了全国性杂志《洞察》;1989年在韩国创办了《世界日报》;同年,“统一教”下属的公司收购了全国有线频道Nostalgia Network。文鲜明甚至在1981年出资拍摄了一部赞颂美军的电影《仁川》(Inchon)。2000年,文鲜明收购了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合众国际社。此外,“统一教”所控制的媒体,在美国还有《纽约市论坛报》及西班牙文的《世界新闻》,杂志类有《世界与我》;在乌拉圭、西班牙等国也都有报业。

“统一教”为了扩大影响,招揽信徒,还创办了多个网站,其中包括“世界基督教统一神灵协会”网、“统一运动”网、“世界和平超宗派超国家协会”网、“世界和平妇女会”网、“世界大学原理研究会”网、“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网、“世界和平教授学会”网、“真家庭介绍”网、“统一神学院”网等。通过这些网站,“统一教”以英、韩、日、中等多种语言向教徒灌输各种歪理邪说。

2002年,文鲜明在全美45家报纸刊登广告,宣称“灵界”的宗教领导人举行了会议,授予他在天国中的特别地位。据称,出席该会议的包括马丁·路德、卡尔·马克思、孔子、耶稣和上帝,他们一致同意文鲜明为“救世主、弥赛亚和全人类的万王之王”。

总之,通过掌控媒体,进入主流舆论场为自身发展服务,正是“统一教”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集中发力攻克的目标。

(二)成立各种组织,塑造正面假象

创教初期,“统一教”总部曾设在韩国,1972年迁往美国。世纪之交,文鲜明又将总部转移到巴西马托格拉索省。“统一教”还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支部,在各洲设有“洲长”,洲下设区,区下设地区,各国设有“协会长”。

“统一教”组织结构十分严密,它将教徒分为两类,一类是加入“统一教”的正式成员,在教会内过集体生活,无偿地为教会“服务”,其中核心成员近300名,掌握着“统一教”的实权。另一类是“赞助会员”,不要求加入教会,只要求向教会捐献一定数量的财物。

“统一教”在疯狂“传教”、恶性募捐、举办另类活动遭到许多国家广泛质疑的情况下,它充分运用“统一教”这一免税实体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建立了一些名称与该教相关或不相关的名目繁多的组织,打着追求世界和平、服务社会的幌子,混淆视听,表现出极大的欺骗性。例如:“国际胜共联合”“美国自由联盟”“国际文化基金会”“科学统合国际会议”“全球和平联盟”“教授促进世界和平学院”“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世界和平统一圣殿”“国际神职人员与平信徒共同行动组织”“世界媒体协会”等。该教还设立了“韩国基督教圣书研究院”“韩国基督教中央教会”“乐园教会”“世界伦理再培灵协会”“思想研究会”“教育训练所”“中央默想院”以及“统一教”神学院、“统一教”小学、仙花中高等学校、享福中学医院等。1972年创立鲜文大学,设有神学、人文、电子等专业学科。这些组织和学校的名字多半充满着人文及科学、和平气息,它们都被假定能服务及强化“统一教”的目标,并提升其在全世界的名望,让外界忽略“统一教”的各种教派的、商业的乃至政治的“不法行为”。

在拉丁美洲,该教成立了“美洲社会团结协会联合会”,并以雄厚的经济实力,曾在乌拉圭、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举办过多次国际研讨会。此外,“统一教”还成立了“教授世界和平年会”(PWPA)、“华盛顿公共政策价值观念研究所”“国际宗教基金会”(IFR)、“世界宗教大会”(CWR)等十几个协会或基金会。它以这些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向全球的高级知识分子和宗教界高层人士渗透。1984年,“统一教”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第13届国际科学团结大会,有42个国家的250名代表与会。此外,“统一教”还成立了一些艺术团体和组织,如小天使舞蹈团、小天使表演艺术中心、环球芭蕾舞蹈团、纽约市交响乐团以及国际艺术家协会等。文鲜明称,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渴望在不久的将来,左右全球的政策决定”。

文鲜明甚至会利用这些组织来结交各国政要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影响政治环境,并将大众的观念转趋保守。“统一教”还与所有各式各样的团体合作,包括一些其他宗教运动及教派组织,如摩门教及“科学教会”(山达基)。但合作有一先决条件:其根源必须是反对共产主义的。

根据其“全球和平联盟”(UPF)官网公布的议程,该组织已经连续七年举办包括“希望集会”“领导峰会”等国际会议,上百个国家的前政要、宗教首领受邀参与。

界别

团体名称

政治

全球和平联盟、世界和平高峰会议

宗教

世界和平宗教联合会

学术

国际文化基金会、国际教育基金会、世界和平教授学会

艺术

环球芭蕾舞蹈团、小天使艺术学苑(及艺术团)、波士顿管弦乐团、曼哈顿合唱团

社会服务

国际友谊救助基金会、世界宗教青年服务营

社团

世界和平妇女会、世界和平青年会、世界大学原理研究会(World CARP)

媒体

世界和平媒体协会、华盛顿时报、世界日报等

教育

仙和艺术学院、鲜文大学、统一神学院、桥港大学

其他

世界和平岛屿暨国协国家联盟、世界和平超宗派超国家联合会

部分“统一教”下属组织、团体名称表

(三)“统一教”利用其附属机构向前苏联、朝鲜和中国渗透、“传教”

虽然“统一教”将前苏联、朝鲜及中国视为“撒旦”统治的国家,却一直利用其附属机构,通过投资赞助、旅游、参观访问、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等名义向这些国家渗透、“传教”。

1、对前苏联的渗透

上世纪整个80到90年代,“统一教”在包括前苏联在内的社会主义阵营中大举“传教”,反对共产主义。苏东巨变之后,又组织众多以世界和平、宗教和文化统一为主题的活动。

20世纪80年代初,为了配合美国对前苏联的瓦解行动,文鲜明第一个积极行动,派“传教士”非法潜入前苏联“传教”。1988年“罗斯受洗千年”活动之后,前苏联宗教政策极大放宽。1989年,“统一教”在前苏联注册登记的过程被新闻大力报道,以显示戈尔巴乔夫领导下的信仰自由。前苏联多种出版刊物发表对文鲜明的访谈,还出版了《和平的缔造者,统一教文明牧师》一书,该书主要是给前苏联的政府官员看的,旨在宣扬他的和平(演变)论。讲的内容主要是人类原罪,我们要原谅他人的罪,以换取他人原谅我们的罪。书中含沙射影地提到,前苏联这个体制,对于前苏联人民有罪,对全人类有罪。

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统一教”教主有那么大力量,可以有那么多政治势力和媒体为他站台宣传。根据后来的揭秘资料,这主要是因为一个叫做“华盛顿公共政策价值研究所”的组织。该组织名义上是一个非政府的非营利性组织,实则专门网罗美国退休的政客(主要是共和党人)。正是这些政客一方面为邪教牵线搭桥,提升影响力,一方面也让邪教配合美国政府的“整体和平演变”前苏联策略。

于是,1990年4月,刚成为总统不久的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文鲜明,是第一位以国宾礼接见邪教教主的总统,同在现场的还有美国人。戈尔巴乔夫会见文鲜明之后,对于“统一教”的所有法律障碍都消除了,曾经的非法组织彻底合法。1992年至1993年间,超过10万俄罗斯人前来听教;很快,一系列的邪教配婚活动也在俄罗斯展开。

文鲜明在前苏联的“宗教活动”主要针对政治领导、高校和初等学校的学生与教师。到1994年,俄罗斯有2000多个国立学校使用了“统一教”免费提供的“道德课本”。这显然已经是指向性非常明确的、有计划的大规模洗脑。

“统一教”还赞助大批俄罗斯学生赴美留学,每个留学生一年补贴两万美元。主要是培养俄罗斯精英,接纳美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

此外,“统一教”还为俄内务部官员举办培训班,单独召集高校校长聚会,组织信徒在文化宫和俱乐部传道,过不道德的群居生活。还在俄罗斯举办了几十场的文化演讲班,演讲班名叫《俄罗斯的精神升华与更高教育》,来听的都是俄罗斯高级知识分子,讲的内容主要就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如何像西方一样进行精神升华,创造更美好国家。

可见,文鲜明除了传播邪教,更热衷于配合美国,参与明里暗里的政治行动。如果韩国人对前苏联解体有“贡献”的话,那文鲜明可以拿头功。

2、对朝鲜的渗透

上世纪80代末,随着北约和华约冷战、对峙的逐渐缓和,南北朝鲜的关系也有了缓解的气象。1991年11月,文鲜明前往朝鲜访问,会晤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讨论韩朝经济合作、离散家属团聚等事宜,期间给朝鲜捐赠了4兆5千亿韩元。

1999年,“统一教”在朝鲜首都平壤与朝方合作开办平和汽车公司,在平壤修建宾馆,运营一些旅游项目。在90年代还被曝出向朝鲜出售潜艇。

3、对中国的渗透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教”一直想在中国扎根立足并扩大影响,曾以投资赞助、旅游、参观访问等名义频繁对中国进行渗透。近年来,这类渗透活动越来越猖獗,其下属机构“国际教育基金会”曾在中国部分城市打着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等名义进行渗透,还曾秘密在北京、天津、广州、沈阳、西安等主要城市开展非法“传教”活动;“统一教”创立的韩国鲜文大学也试图通过与中国高校合作,拉拢中国学生入教。

鲜文大学成立于1972年4月,原名统一神学学校,由“统一教”文鲜明创办。1986年3月,文鲜明创办成和神学学校。1989年,“统一教”将上述两校合并为“鲜文学院”,1994年3月改名为鲜文大学。1996年8月,“统一教”二号人物郭锭焕担任校长。该校自称是韩国A等级最优秀大学,学校位于韩国中部忠清南道天安市、牙山市。“统一教”及鲜文大学网站毫不掩饰该大学的背景,称鲜文大学是文鲜明“为培育世界性的人才一手创办”,该教核心教义与鲜文大学办学理念完全一致。

该校网站介绍,根据2009年、2010年《朝鲜日报》和英国的评级机构QS的评估,鲜文大学在校的外国留学生比率,在韩国106所大学中排名第一,在亚洲大学中排名第十三。鲜文大学韩国语教育学校于1989年3月20日建院。建院以来约125个国家的11000名学生来韩国学习韩国语并体验韩国的文化,其中大多数学生升入本校或者国内其他大学,归国的学生也在自己的国家担任韩国语教师和从事着翻译工作。鲜文大学对中国留学生“十分慷慨”——减半收取学费,其用心不言而喻。

(待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252室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