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专题专栏 > 反邪教专栏

反邪思考|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考

来源:北疆风韵 作者:反邪教专栏 发布时间:2022-06-10 10:3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在当代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同时时刻也不能忘记基于信仰危机而产生的邪教对整个中华民族发展带来的极大危害培养中华民族的政治信仰进而反邪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邪教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反人类的本质决定了它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邪教蛊惑煸动成员仇视社会发泄对现实的不满,反对政府危害社会甚至带有政治野心鼓吹、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邪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破坏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危害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邪教传播、鼓吹世界末日论等歪理邪说致使一些群众受骗上当荒废学业和工作而沉浸于迷途之中邪教还利用未成年人识别判断能力较低的弱点极力在未成年人中发展成员毒害未成年人,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邪教坑害群众摧残生灵。危及社会,是和恐怖主义、黑社会并称的世界三大毒瘤之一邪教除呈现国际化趋势与恐怖主义趋同化的态势以外还应该注意其有渗透广泛和蛟变的趋势。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先后发生法轮功等邪教顽固分子向中小学校学生传播法轮功歪理邪说和利用中小学生进行法轮功宣传煽动活动的案件。邪教的罪恶之手已伸向校园与我们争夺青少年这块阵地。我们必须保持清的头脑严峻的形势在开展打击反邪教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反邪教的教育工作。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不仅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也是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中小学反邪教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在这场争夺战中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我们应首当其冲走在最前面。我们必要严肃的对特“邪教”问题并将它的特点和危害广而告之使人们有警惕之心远离邪教

  那么要如何防范基至杜绝邪教的滋生传播呢我认为政府部门学校应该密切配合做好这几点: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着力解决反邪教教育“必须抓”的问题

  1.学校要把反邪教教育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加以落实,全体教师尤其是学校领导认识要提高思想要统一。

  2.忧患意识许多事例表明其实邪教活动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我们放松警惕邪教活动就会乘虚而入。学校要高度重视反邪教育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做到教育在先防范决不能让邪教的罪恶之手伸向青少年决不能让邪污染学校这块阵地

  3.做足做好纳入”、“结合渗透文章有效避反邪教教育活动跟学校教教学活动在时问和精力上的冲突

  4.把握教育尺度。教内容既有上级统一发放的材料。又有旗教育局把关不存在教尺度难以把握的问题我们所要做的是定内容采取多种教育方式让反邪教教育进学校进教室进教师,力求学生能入耳、入脑、入心把握教育尺度在牢紧扣教育主题不断创努力提高教效果。

  5.发动教师成为反邪教教育话动的主力军。学校切实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健全队伍加强培调着力解决反邪教教育谁去抓的问题

  要使反邪教有关工作在学校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学校领导在于教师。做反邪教工作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在工作中要明确校长是反邪教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必须把反邪教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一线教师把反邪教工作贯穿育教学工作之中把反邪教的有关内容体现到关的课程中进行学科涉透教学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学生。学校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长具体抓、教师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同时争取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工作力求主动。在教师中开展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的教育活动步提高广大教师对邪教组织本质和严重危害的认识主动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弘扬科学精神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学校讲台散布邪教的歪理邪说。

  三、做好纳入“结合”“渗透文章着力解决反邪教工作“怎么抓”的问题

  根据实际情况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学校通过主题团日会、法制讲座、文艺演出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反邪教活动使学生不断增强鉴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工作中学校要积极创新教方法多采用学生所喜乐见的教育形式。总结农村牧区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的经验我们认为每年在学生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力求使每一个学生都深受教育“六个一”活动即观看一次教集中学习参观一次图片展览,刊一期黑板报写一篇体会文章召开次主题班会。

  为达到良好的效果学校要把反邪教教育纳入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育副校长办法制讲座时要把反邪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学校教师师德相结合,纳入教师师德培训计划,着力高教师对邪教德的防范意识和应对水平;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纳入学校德育工作和团队工作计划,着力培养学生对邪教的认识水平和抵制能力;与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列为文明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浓厚学校的反邪教教育的氛围与学校的学科教学活动相结合渗透于学科教学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要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结合在思想政治课教中加入反邪教内容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进社区进行反邪教宣传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对社会的辐射功能如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与此同时,学校要主动和派出所乡镇苏木等部门做好协调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完善制度强化考核着力解决反邪教工作长期抓的问题

  当前,学校反邪教的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学校必须把此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此我们要积极探索在形成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认为必须反邪教工作作为一专项工作学校与各部门签订工作责任书明确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主任等教育骨干要配合抓;必须把反邪教教育列为学校德的一项常规工作每学期都要结合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实际至少进行一次专题教育必须把反邪教工作列为学校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有关评优评先工作一票否决”。

  总之,我们要高度重视与邪教组织的斗争进一步认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反邪教教育作为新世纪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牢掌控校园这片净土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   地址:内蒙古科右前旗党政大楼 联系电话:0482-8399165

政府网站标识码1522210017  蒙ICP备2021004128号-1  蒙公网安备15222102000000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82-8399165   举报邮箱kyqqwz@126.com